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粮可口可乐牵手巫山红叶叶雕:一个关于“在乎”的温暖扶贫故事
04-29 11:15:5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6日凌晨1点,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第一书记”王涛在一片红叶上雕刻下了“可口可乐体”的“我们在乎”四个字,并配以经典的“笑脸”表情。第一次,可口可乐与红叶叶雕“牵手”。

很快,王涛和中粮可口可乐公司外联部郭女士几乎同时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这片红叶叶雕的短视频,算是“官宣”。双方的合作,从此起步,他们说,一片来自大山深处的红叶叶雕,带来的是个关于“在乎”的温暖故事。

att_1682496.jpg

普通树叶摇身变成艺术品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

巫山红叶闻名天下,有人想更深度地挖掘它的价值。1月30日,上游新闻曾以《一片红叶的奋斗:成为爱的礼品》为题进行报道。

巫山县双龙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位于小三峡中滴翠峡西岸峭壁之上的安静村,有人请来巧匠,带领村民,用双手将红叶化作令人叫绝的文创产品叶雕,恰如歌里那张“旧船票”,悄悄登上你心灵的“客船”。

重庆市文联文艺工作部副主任王涛,就是“一片红叶的奋斗”的参与者。2017年9月,他随重庆市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进驻双龙镇安静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队长。在安静村,他目前已经待了七百多个日日夜夜。

att_1682495.jpg

安静村红叶绚烂、松柏苍翠,峡谷壮美,是俯瞰小三峡、摄影采风的绝佳之地。可是,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安静村却因山高坡陡造成交通不便,“山下看着很美,山上活着很难”。

结合安静村丰富的红叶资源和劳动力现状,王涛带领村民,开发红叶叶雕文创小商品。很快,村民就在民间工艺大师指导下,能够独立将一片普通的红叶变成一件艺术品。虽然红叶叶雕产品迈出了第一步,可产品、包装、推广还有销售工作,都让人犯难。

在“梦想驿站”一拍即合

2019年1月,重庆市委宣传部联合多个部门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举行“梦想驿站”活动,王涛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重庆)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高级经理郭特姝相认识。

王涛说,他在安静村看到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可口可乐公司可以把产品卖到这么多地方,包括偏远的地方,很了不起。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它们的渠道,把我们的红叶叶雕产品带出去。”

同时,郭特姝也注意到了上游新闻的报道,她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

“作为根植重庆已有14年的企业,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积极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郭特姝说,当了解到在巫山双龙深处的安静村民希望利用巫山红叶叶雕摆脱贫困,她就打算利用中粮可口可乐重庆厂在物流配送、营销策划方面的优势,助力安静村红叶叶雕项目。

att_1682494.jpg

4月25日,中粮可口可乐重庆厂深入安静村开展红叶叶雕发展调研工作,与重庆市文联组织民间文艺专家、植物学专家就叶雕文化产业发展召开专题座谈会,为安静村红叶叶雕项目共谋发展。

除此之外,中粮可口可乐重庆厂还与重庆双龙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安静村签订合同,首批订购安静村1000幅叶雕作品,助力叶雕民间传统手工艺的推广,并承诺在产品设计包装、销售渠道、物流方面给予帮助。“在乎安静村每一位淳朴的村民,在乎每一片独特的叶雕作品。一片小小的红叶,因为我们共同的‘在乎’,汇聚了社会各界‘在乎’的力量。”

在双方的愿景规划中,他们这样描述这场温暖牵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红叶可以作为三峡特色伴手礼,走出安静村,走出重庆,成为安静村经济发展的常态助力器。”

奋斗才刚刚开始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近期规划中,可口可乐方面或将在热门景区开一家可口可乐和红叶叶雕产品的体验店,目前已初步选址鹅岭二厂,还在进一步洽谈之中。

“如何把叶雕产品运出大山,如何进行营销,我们也在积极地出谋划策。”郭特姝说,他们真心地希望能够做好这件事。目前,他们还把所有的项目起名为“我们在乎——我们有福”。

王涛着手的主要有两件事:一是攻克技术难关,解决红叶保存难的问题,他邀请了西南大学的相关专业教授,也在不断地寻求技术人士的支持。另外一件事,则是将村里的叶雕合作社建立起来,“具体是合作社还是什么形式,还需进一步确定,总之让村民积极参与进来”。

王涛说,目前关于项目,他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他满怀期待,同时“需要一步一步地去落实”。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