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二钢厂老厂区变身游客打卡地 四通八达的步道唤回山城记忆
04-07 10:18:56 来源:上游新闻

老一辈的重庆人都还记得,位于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的二钢厂曾名噪一时。最红火的时候,厂里的职工家属多达好几万人。如今,随着工厂的变迁,工厂的辉煌虽已不再,却留下了重庆工业的遗迹。

2016年,张一白执导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二钢厂窍门山附近取景,这个曾经藏在很多老重庆人记忆深处的地方再次回到大众视野。随后,石井坡街道对沿线的房屋和墙壁进行了涂鸦改造,将其打造成了文艺青年的打卡地。

downLoad-20190407100557.jpg

清明小长假,上游新闻记者前往现场打探,除了涂鸦,还发现这里的地名也独具特色,窍门山、建设坡、高梯坎、矮梯坎……而将这些山、坡、坎连为一体的,是厂区里四通八达的步道。

泰国留学生从南岸过来打卡

4月6日下午2点左右,上游新闻记者在石井坡东华医院站下车,沿着厂区公路前行两三百米,在一90°转弯处的堡坎上,悬挂着“厂区路·时光里”的标识。

转弯之前,路上的行人并不多。转弯之后,五彩斑斓的老房子映入眼帘。老房子沿着公路布局,坡上、坡下都是,成群结队的游人摆着各种姿势正在拍照。

att_1623611.jpg

下坡几步,两位说着外语、学生模样的男女引起了记者注意。男生名叫郭文俊,女生名叫美佳,他俩今年都是20岁,都是重庆工商大学商务汉语专业的大二泰国留学生。美佳说,她是从同学的朋友圈知道了这个地方,朋友圈里的照片很美,于是趁着假期前来打卡。

att_1623609.jpg

美佳说,吸引他们来这里的原因,是老房子上丰富多彩的涂鸦。“房子上的各色涂鸦,颜色特别丰富,我非常喜欢这些明亮的颜色。”美佳说,除了色彩,这些涂鸦的内容也很有趣,能够拍出很多漂亮的照片。

“原以为这里是景区,没想到还住着很多原住民。”美佳说,来这里拍照的人很多,担心会影响到居住者的生活,“不过,重庆人很热情好客,我发现他们待我们都很好!”

美佳说,重庆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它的美很独特。她特别喜欢重庆的立体感,坡上坡下都是房子。“当然,最美的还是夜晚的重庆,灯火像星星一样。”

爬坡上坎的步道四通八达

att_1623612.jpg

公路两旁栽种的黄葛树遮天蔽日,沿着公路下行约三百米,便到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取景点。取景点就在公路旁,旁边是上窍门山的步道,山坡上还保存有上世纪八九十代的老式楼房。

downLoad-20190407100602.jpg

居民周德玉老人是老住户,18岁搬到这里,今年已67岁。“以前我们住的是旁边的平房,后来才搬进了楼房。”周德玉说,住在平房时,邻居们的感情很好,大家经常在坝子里摆龙门阵,过年过节,大家都在坝子里吃饭,邻居们把菜端出来一起吃,就像一家人。

“我是二钢厂厂办大集体的工人,不算二钢厂的正式职工!”周德玉老人说,那个时候二钢厂效益很好,奖金发得多,要成为二钢厂的正式职工很难。老人说,除了大集体,还有小集体企业,二钢厂周边还有很多配套的企业。

二钢厂的辉煌也印入了厂区的地名里。周德玉说,厂区里的地名用的都是当年的时髦词汇,比如前进、建设、窍门、光荣、民主、和平、团结等。

“我们这里的步道四通八达,生活很方便。”周德玉说,她住的地方叫窍门山,这条路上去就是建设坡,再过去就是高梯坎;那条路过去就是前进坡,在过去就是莲光校;旁边这条路下去就是厂区公路,上去就是医院。

周德玉说,以前他们这里是通往各地的要道,特别是去医院和粮店,都要从这边走。虽说要爬坡上坎,但这样走更近,如果要跟着公路走,要围着窍门山转上一大圈。

“二钢厂破产后,很多人都搬走了,老邻居只剩了几家,前些年还有些冷冷清清。”周德玉说,现在来这里玩的人越来越多,经常有年轻人过来拍照,老厂区又热闹了起来。

att_1623610.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