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见证了重庆近代历史的这条路 也有了萌萌哒的手绘地图
03-23 17:00:53 来源:上游新闻

65.jpg

一条长约800米的道路,曾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远东地区的指挥中心,也是中国民主同盟诞生地;这里有重庆谈判的重要场所,签订了著名的“双十协定”……这条见证了重庆近代历史的这条道路也有了萌萌哒的手绘地图了。

23日,记者从重庆市勘测院了解到,第十九期手绘重庆,推出的是中山四路传统风貌区。

见证重庆近代历史的一条道路

中山四路是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在中一路、中二路、中三路、中四路的基础上,加上一个“山”字而得名。中山四路传统风貌区位于渝中区上半城,西侧、北侧以嘉陵江为界,南以嘉陵桥路和人民路为界,东至三峡博物馆,总用地面积约49.83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约10.79公顷,风貌整治区约28.42公顷,风貌协调区约10.62公顷。此风貌区范围分布着特园、桂园、周公馆、戴笠公馆等。

中山四路是一条充满抗战历史文化韵味的街巷,这条长约800米的道路承载了重庆的历史,是抗战遗迹最集中的地方。

特园

重庆谈判期间 毛泽东曾三顾特园

特园原为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

作为抗战胜利前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特园是中华民族英勇抗日的历史见证,这里也是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张澜、鲜英等民主人士共商国是。2008年5月,依特园康庄旧居遗址建立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2011年3月,扩建后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它是全国统战系统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第一个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为主题的陈列馆,也是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新的文化地标。

桂园

因门前两棵桂花树而得名


QQ图片20190323181354.jpg

桂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毗邻重庆求精中学,是一处规模不大的私家花园,大门临街。主楼中西合璧,端庄稳重,砖墙砖柱,小青瓦盖顶,广漆木板铺地,门前两棵桂花树,每年秋天开花之时,满院花香馥郁,由此得名“桂园”。

桂园主楼在小院中央,为砖木结构的西式建筑,一楼一底。底楼为客厅、餐厅和警卫人员住室。二楼为办公、休息的地方。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特地将此处让出,作为毛泽东办公会客的场所。毛泽东、周恩来在此多次会见各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这里也是国共谈判的场所之一。毛泽东与周恩来就是在这里同国民党代表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斗争,通过不懈努力,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在桂园客厅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简称《双十协定》。

1977年桂园正式对外开放。1980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将桂园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求精学堂

由美国传教士创办

求精学堂是重庆市求精中学的前身,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是1891年由美国传教士鹿依士创办的一所教会学校,初名求精学堂,1929年更名为“重庆市私立求精中学校”;1951年改为公办,定名为“重庆市求精中学校”;1952年更名为“重庆市第六中学校”; 1998年,学校复名为“重庆市求精中学校”。一百多年悠久的办学历史,积淀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深邃的文化特质。

周公馆

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公馆坐落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东端尽头的曾家岩50号,占地面积364平方米,建筑面积882平方米,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指挥中心,也因周恩来在此办公而闻名中外。 

中共南方局的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林彪、王若飞等人在渝期间常住于此,这里成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庆市中心的战斗堡垒,成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阵地。

1961年3月,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戴笠公馆

抗战时期戴笠的居住办公之地

戴笠公馆位于周公馆和桂园之间,是抗战时期戴笠的居住办公之地。

该公馆坐南朝北,砖木结构,两楼一底,是一幢黄色纯西式建筑。面阔20米,进深13.3米,面阔八间,通高约14米,建筑面积888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00平方米。进入院内,有垂带式踏道五级,前后均有副阶。院中间有一个小天井,整个建筑保存较完好。

nEO_IMG_2.jpg

晋冀鲁豫军区干部子弟校学生宿舍旧址

晋冀鲁豫军区干部子弟校学生宿舍旧址位于今渝中区中山四路人民小学内,建筑坐北朝南,为两栋,同是砖木结构,二楼一底建筑组合而成的大院,进深约70米,面阔约52米,占地面积36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

1945年,抗战胜利不久,邯郸战役也取得了胜利,晋冀鲁豫军区党政军机关就迁到邯郸。邯郸累遭兵火,学校所剩不多,当地儿童入学困难。为了不影响军民关系,我军根据延安时期的办学经验,计划办一所子弟学校。在刘伯承、邓小平的关怀和支持下,晋冀鲁豫军区干部子弟校于邯郸成立。

西南解放后,学校随刘邓大军从邯郸迁至重庆成为西南局直属机关干部子弟校,由西南局第二书记刘伯承为学校命名,题为“人民小学”。中共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的夫人卓琳任校长、西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的夫人苏东任政治协理议员,并成立了校董事会,贺龙元帅任董事长。在贺龙元帅的努力下,1952年修建了两栋学生宿舍(现五星楼),两栋教学楼(原南、北教学大楼)。1953年修建了食堂、风雨操场、运动场,占地六十多亩,至此校园设施基本完善。

该旧址于2003年,由渝中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