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水务年报② | 打九龙水电官司 向葛洲坝五公司索赔3亿多元
03-23 10:54:13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2).jpeg

3月22日晚间,重庆水务(601158)还发布了关于四川省九龙县汤古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九龙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 29891.87 万元。

据了解,2018年6月,九龙公司作为仲裁申请人已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请求裁决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葛洲坝五公司)承担违约责任,赔偿九龙公司约3.35亿元违约金,而葛洲坝五公司则提起仲裁反请求:请求九龙公司支付尚欠的工程款等费用1.01亿元。

2018年10月决定终止九龙水电项目

公告显示,重庆水务控股子公司九龙公司为四川省九龙县日鲁库、中古、汤古等三 个小型梯级水电站项目(总装机规模 4.4 万千瓦)的项目法人。因政 策环境变化影响、施工总承包方严重违约等原因,九龙水电项目一度实质性停止工程实体施工。

为控制投资风险,在重庆水务及九龙公司、有 关中介机构工作成果基础上,经综合论证认为:该项目从经济、技术、 环保、政策、四川小水电现状等方面分析,不再具有投资可行性,应 终止继续大量资金投入。

此外,2018年5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出台《关于印发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无序开发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又增加了项目主体工程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及变更部分环评手续办理的不 确定性。

2018年10月26日,公司同意九龙公司终止该项目投资,并由公司经营层继续做好涉及该项目 的法律仲裁、后续手续完善、资产处置、环境修复等方面工作。 

与葛洲坝五公司打仲裁官司

去年6月,九龙公司已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并收到《仲 裁申请受理通知书》。

据了解,九龙公司与葛洲坝五公司于2010年7月2日签订《九龙县汤古、中古、日鲁库水电站工程建设总承包合同》(《建设总承包合同》),合同约定葛洲坝五公司就“九龙县汤古、中古、日鲁库水电站工程”实施总承包施工,并对合同价款、工期、工程款支付、及违约、索赔、争议等事项进行了约定。

2015年4月8日,九龙公司与葛洲坝五公司签订《九龙县汤古、中古、日鲁库水电站工程建设总承包合同补充协议》。

《建设总承包合同》及《补充协议》签订后在履行过程中,葛洲坝五公司违反合同约定,给九龙公司造成损失。经双方多次协商仍未就本施工合同纠纷事宜达成一致,九龙公司遂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请求。

九龙公司仲裁请求要求确认与葛洲坝五公司签订的《建设总承包合同》及《补充协议》已解除;对已完工程中质量合格部份工程按合格工程量的80%结算并由葛洲坝五公司退还九龙公司工程款;请求裁决葛洲坝五公司赔偿九龙公司对本项目投入资金的利息损失、赔偿九龙公司因工期延误产生的项目管理费用支出损失和工程造价成本损失、向九龙公司支付违约金、赔偿九龙公司因本案产生的仲裁费、鉴定费、保全费;请求裁决中国农业银行三峡葛洲坝支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所涉标的额共计约3.35亿元。

2018年 12 月,葛洲坝五公司就上述案件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反请求:请求九龙公司支付尚欠的工程款、因地质变化导致的工程增加费用及葛洲坝五公司垫付的林业罚款和永久征地费、律师费;请求九龙公司赔偿停窝工等损失;九龙公司承担因本案产生的仲裁费、鉴定费、评估费等费用,仲裁反请求所涉标的额共计约1.01亿元。

重庆水务称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重庆水务公告称,截止目前, 本案尚未开庭审理,仲裁相关后续事宜正在进行中。 针对上述情况,经判断九龙公司相关资产已出现减值迹象,为公允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应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根据减值测试结果,该项目可收回金额预计为395.67万元,同 时预计环境恢复费用 282.77 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建工 程账面价值 27770.31万元,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之间的差额 27374.64万元,确认为公司资产减值损失;预付葛洲坝五公司材料款2513.88万元,计提减值准备2513.88 万元;其他应收葛洲坝五公司款项 3.35万元,计提减值准备3.35 万元。

综上所述,九龙公司2018 年度计提减值准备29891.87万元,同 时预计环境恢复费用282.77万元。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9891.87万元,另外,预计在建工 程环境恢复费用 282.77万元,考虑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将减少重庆水务2018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157.18万元,相应减少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27157.18 万元。

重庆水务表示,公司及九龙公司将全力做好涉及该项目的法律仲裁、后续手续完善、资产处置、环境修复等方面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投资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九龙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30日,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汤古乡,注册资本170万元,法定代表人钟小明,重庆水务占90%,自然人刘强占10%。

上游新闻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李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