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眺望太阳 珍视环境 坚持气象趋利避害并举 ——纪念2019年世界气象日
03-23 16:04:17 来源:重庆市气象局

“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抚余马兮安驱,夜皎皎兮既明……”《九歌·东君》是祭祀日神之诗,地球万物生长离不开太阳,它驱动天气、洋流和水文循环,它塑造我们的心情和日常活动,它是音乐、摄影和艺术的灵感源泉,对它的崇拜与歌颂,也是古今中外永恒的主题。

今年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确定这一主题,彰显出世界气象组织及各个国家和地区气象部门的目标和理念,即引导公众心存敬畏,珍视环境,充分关注太阳对地球、对天气气候以及生产生活的影响,积极发挥气象趋利避害的作用,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呵护地球家园。

太阳的直径约为139万公里,是地球的109倍,它距离地球近1.5亿公里。作为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太阳使地球保持温暖,让生命茁壮成长,在超过45亿年的时间里,它一直是地球上天气、气候和生命背后的驱动力。就像电影《流浪地球》所描述的那样,一旦太阳发生异变,我们的家园将天翻地覆。

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所引起的气候波动是以千年的时间尺度计算,但与人类活动相关的气候变化自工业化时代开始就已经发生。目前气候变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使生态系统和人类皆难以适应。自19世纪下半叶进入工业化时代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1°C,这导致两极冰川融化,海洋变暖,海平面上升,从而又促使更多、更频繁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过去30年的气象卫星监测数据表明,太阳输出的能量并没有增加,目前地球上发生的全球变暖并不能“怪罪”太阳,“祸首”是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如果温室气体浓度按照现有趋势上升,21世纪末气温将上升3~5℃,这超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对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低于2℃、尽可能接近1.5℃的目标。气候模式预估也显示,与气候有关的健康、生计、粮食安全、水资源、人类安全和经济发展风险将随着全球变暖而增加。

当然,太阳活动和气候系统的变化非常复杂,我们也无法将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与太阳周期性变化引起的气候变化剥离。人类对太阳、地球与天气之间科学关系的研究从未止步。如何利用太阳和天气气候趋利避害,气象部门一直在努力。

重庆是我国气象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同时又拥有丰富的气候资源。多年来,重庆气象部门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重庆市气象局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发展思路,建立了以“永川模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为“中枢”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初步构建起“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户”六级一体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体系,在全市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避免和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

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气象部门也积极作为。开展旅游气候资源评估,城口、黔江先后被授予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称号,酉阳获首个“中国气候旅游县”国家气候标志;“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落户重庆,发布了“重庆立体气候大数据”;组建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开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内涵及指标研究,2018年夏季酷热期间及时发布了百名清凉乡镇(街道)分布图;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开展风能资源开发利用评估,全市9个风电场建成且并网发电;对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太阳能资源进行了评估;每年冬春季实施“蓝天行动”人工增雨作业,有效改善空气质量,2018年主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6天,比2017年增加13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1.1%。

重庆气象部门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的要求,全面融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特别是围绕污染防治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及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我们将着力建设智慧生态气象服务体系,实施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气象保障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生态经济体系构建气象保障行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气象保障行动。

当前,重庆气象部门紧扣“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创新性提出创建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并初步评估分析了重庆气象旅游资源,梳理了重庆长江、嘉陵江、乌江流域的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归纳了丰富多彩的天气气候景观、秀美奇特的立体气候、悠久厚重的气象历史文化、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理地貌和得天独厚的气候养生资源等五大资源优势,规划将重庆境内长江、嘉陵江、乌江沿线区县珍珠状的景点编织成精美的项链。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目前已与安徽黄山一起作为首批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

同时,重庆市气象局正积极筹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生态气候资源和特色产业推介会;组织铜梁、长寿 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气候康养区”,组织涪陵榨菜、巫山脆李申报“国家优质气候品质”;拟联合市农业农村委结合“巴味渝珍”,打造奉节脐橙、忠县柑橘、潼南柠檬、江津九叶青花椒、酉阳优质稻、巴南银针、永川秀芽、石柱黄连、南川方竹笋、城口板栗、綦江赶水草兜萝卜、万州古红橘、巫溪马铃薯等优质气候品质农产品品牌;拟联合市文化旅游委推动“重庆气候宜人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气候品牌创建。

伟大时代充满创造,赢得未来唯有奋斗。全市气象部门将扛起责任、勇往直前,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昂扬斗志,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用高质量高品质气象工作保障我市绿色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重庆市气象局局长 顾建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