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珞璜南右线特大桥今日凌晨完成合龙
12-18 14:08:27 来源:上游新闻

江津珞璜南右线特大桥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上最长的桥梁,与修建桥梁普遍采用的对接合龙不同,18日凌晨,这座数千吨的大桥采用“空中转体”的方式进行了“旋转对接”。

17日晚11点,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珞璜南右线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大桥梁体T构转体做最后的检查。再过一会儿,这里将进行一个清场封闭,桥墩和梁体将进行空中转体。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即将转体的是珞璜南右线特大桥下方是忙碌的渝贵铁路,每天有158趟列车通过,为了减少对铁路线的影响,这座桥的29和30号主墩,以及它们各自长80米、重达5400吨的连续梁,将利用凌晨下方铁路列车短暂停运的宝贵时间,让两旁已经施工好的部分同步转动对接。

中铁十五局集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赵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16日施工方已经试转完成。

2018年12月18日零点,施工方中铁十五局集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经理刑琳斌发出指令:29号墩开始转体。

赵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按照每分钟转1度计算,整个转体动作耗时约半个小时,连续梁的移动距离约16.2米。“虽然原理如同推磨,可这是相当于拉着5400多吨重的磨盘转动,难度可见一斑。经测算,两座T构分别要转23.11度,转向精度必须控制在毫米级 。”

18日凌晨零点20分,经过匀速转体,大桥进入了精确点动对接的阶段。2018年12月18日00:29,大桥实现精确的对接合龙。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正线南起渝贵铁路珞璜南站,止于渝合铁路磨心坡北场,线路速度目标值160km/h,全长近159公里。作为全线的重要控制性工程,珞璜南右线特大桥连续梁精准对接之后,标志着珞璜南右线下部结构物全部完成,这也为接下来铁路枢纽东环线的后续铺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通讯员 胡波 周密 张文佳 柳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