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尹明善:企业有收益,重庆又增加了一个新汽车公司,这是利好和双赢
12-18 16:14:45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7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以6.5亿元转让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给车和家,消息一出,激起千层浪,各种解读、分析甚至谣言纷纷在网上出现。18日,力帆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集团高管集团出席,表示此次转让并非力帆挥刀自宫,而是一次战略升级。

u=858296876,141077822&fm=173&app=49&f=JPEG.jpg

甚至久未露面的尹明善,也给朋友发微信以正视听:企业有收益,我市又增加了一个新汽车公司,这是利好和双赢!

出售企业前身为“重庆专汽”

公告显示,收购价格按照以评估基准日 2018年11月30日 ,由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值83.56万元为基础协商确定,股权转让总价即为6.5亿元。

力帆股份的汽车产业拥有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和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此次转让股份权的是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

timg.jpg

据力帆集团总裁马克介绍,“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前身为重庆专用汽车制造总厂(重庆专汽)。2003年8月,准备进军汽车行业的力帆集团收购其股份后,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当时,仅具有“1-6字头”生产资质,产能为3万台。

进军汽车产业后,力帆汽车一直以发展乘用车为主,其间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7字头”生产资质,获批15万台乘用车产能。

实质出售为闲置“壳”资源

马克表示,此次出售旗下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实质上只是出售了一个闲置的“壳”资源。原有的土地、厂房、设备、员工都依然是力帆集团所有,将并入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因为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与市场在售“力帆汽车”名称,容易引发歧意,外界以为力帆卖掉了整个力帆汽车板块。”

马可说,其实出售股权后,力帆股份仍保留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仍具有15万台产能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足以满足未来几年的生产需求。“此次出售对力帆股份今后的汽车产销没有影响。”他进而解释称,一直以来力帆集团进军汽车行业后,其研发、生产、售销的主体都在现在保留的“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

马可表示,在此前力帆就与车和家李想进行长时间的接触,双方对未来汽车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有共同的价值权,因此快速确定了此次合作。

尹明善出面否认谣言以正视听

力帆在公告发出不久后,立即在汽车业界引发强烈关注。消息满天飞,有人认为,力帆此举是卖掉了整个汽车板块,是挥刀自宫的体现,甚至有谣言称,力帆此举是表明将彻底告别汽车行业。

谣言惊动了老爷子尹明善,久未露面的他在给朋友的微信里以正视听:力帆有两块汽车牌照,在市政府支持下,卖掉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留下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对继续产销汽车没有任何影响。

“企业有收益,我市又增加了一个新汽车公司,这是利好和双赢!”尹明善表示,对历经太多淬炼的中国民族工业代表的力帆来说,“唯有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才是对所有关注者最好的表达!力帆,永远屹立不倒!”

同时,他表示,此次与车和家的合作,是力帆的汽车升级战略。力帆将与车和家实现汽车智能化技术共享,“力帆面临困难,我们迎难而进。”

u=2314476954,1076041615&fm=173&app=49&f=JPEG.jpg

重庆再添一家造车新势力

此次与力帆合作的车和家,是目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其第一款产品大型增程式电动SUV “理想智造ONE”已经投产,并将在2019年上海车展开始预订,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但是国家发改委于去年6月已暂停了新造车项目的批复,从国家公示信息看,电动车生产资质规定制定三年以来,仅有十六家企业拿到了生产资质。而力帆是最后一批拿到资质的民营汽车企业。

与全国众多造车新势力不同,车和家创始人李想一直不愿采用代工的方式进行生产。

没有生产资质,又不愿意采用代工形式,使得一众即将量产的新造车企业不得不另觅蹊径,收购现有资质,或选择代工生产。上游新闻了解到,在此前,蔚来、小鹏等选择了代工生产。而威马、电咖、拜腾则选择收购资质。

2017年,威马汽车收购具有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大连黄海100%股权,花费 11.8 亿元;今年7月,电咖汽车以10亿元收购西虎,以此获得生产资质;今年9月底,拜腾汽车大约以8.5亿元成本,从B轮领投方一汽集团那里获得了生产资质。

在这个节点上,力帆正好具有双牌照的优势显现出来,其中一块牌照其实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因此此次与车和家合作,既解决了车和家生产资质的问题,也收获一笔可观的收入,并且不影响力帆现有的汽车生产销。

有了此次与力帆的联姻,车和家将顺利入驻重庆,目前已确认智能汽车制造基地选址位于两江新区。

力帆将推出全新汽车品牌

在新闻发布会上,马可表示,通过此次与车和家的联姻,力帆将实现战略升级,明年年初将举行新品牌发布会,代表力帆推出一款全汽车新品牌,主打具有数据采集、数据交换、数据应用的智能化汽车。此项技术,将与车和家共同研发并运用到实际生产中,这也是双方合作的六方面内容之一。

在会后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马可表示,新品牌汽车将于2020年投产并与消费者见面。他也坦言,力帆此前车型较多,涵盖轿车、SUV、MPV、厢式面包车等,但多而不精,力帆已经意识到弊端所在。所以未来的力帆将考虑将产品做精,专注于智能化汽车这一块业务。

未来力帆还会尝试进军网约车阵营。马可表示,在共享汽车出行方面,力帆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盼达规模已做到了全国前三,用户量全国第一。未来不排除盼达单独谋划上市。

此外,媒体也比较关注力帆与车和家合作内容的第六条,“力帆股份有权出资且车和家同意接受力帆股份出资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是否代表力帆将参与投资车和家,力帆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排除投资车和家的可能,但具体如何投资,投资多少金额,这是后话。

u=4164680990,2762137913&fm=173&app=49&f=JPEG.jpg

相关新闻:

车和家110亿智能汽车制造基地落户重庆

随着与力帆合作尘动埃落定,车和家入驻重庆建设智能汽车制造基地已成定局。

其实早在8月24日,车和家已接前行动,与重庆市两江新区正式签约,将投资110亿元在该地区建设“智能汽车制造基地”。这一制造基地总投资110亿元,占地1800亩,总产能40万台每年。基地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万产能,计划在2021年内建成,将用于投产至少两款智能电动车产品,量产后年产值或超400亿元。

车和家由李想等人于2015年7月创立,致力于打造全新智能电动交通工具,改变用户传统的出行体验。根据车和家的规划,今年下半年,车和家首款面向零售市场的智能电动车产品将正式发布,并于2019年交付用户。该车车身长度超过5米,动力上将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

根据李想的计划,车和家在2019年的初期产能可达10万辆;而在出行领域,今年3月份,滴滴与车和家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2020年共同推出适合共享出行的定制化新能源汽车;与此同时,车和家还计划于2021年率先落地Level 4 无人网约车的规模化商用。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