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始建于元,扩建于明清,兴旺于清代,南川这个驿站曾经也是车马喧嚣
12-15 22:38:4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川黔古道上有不少的驿站,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曾经在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的驿站渐渐消失。然而,观音岩驿站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观音岩驿站始建于元,扩建于明清,兴旺于清代,这条古老的街道位于马脑城下,处在两山脉之间的槽缝处。

青石板街道、穿斗木房、青瓦盖顶,岁月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的印记。驿站曾是四川到贵州的必经之路,古时官差、商旅都会到这里歇脚。当时老街上的居民都以为过往客人提供吃住、补给为生。

与传统民居不同的是,为了方便客商买卖,当地居民在狭窄的房间内,把窗户与柜台进行了改造,形成了当时别具一格的柜台。

另外,驿站老街还有一条宽一米五的吞口,为客商遮风避雨,这是我们现代建筑所没有的。

今天,当你走在青石板老街上,也许你仍然可以感受到穿越时空,扑面而来的车马喧嚣。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陈彬 王莹 吴科峰

原标题:探访古民居——曾经车马喧嚣的南川观音岩驿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