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蜀小学教学成果亮相全国教育学术年会 “学科+”课改路线引同行瞩目
12-06 18:07:3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66734_副本.jpgatt_1366736_副本.jpg

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路在何方?12月1-2日,中国教育学会举办全国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来自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及全国各地的学者、校长等2000多名教育专家在年会上就此进行了交流,重庆市巴蜀小学探索的教学成果在会上发布,引起教育同行、专家的瞩目。

att_1366735_副本.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分别作开幕致辞和重要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分别就课程与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和2018年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内容作主旨报告。 

一所小学该如何深入推进课程改革,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巴蜀小学校长团队集体亮相学术年会,进行了学校教学成果的首场发布,介绍了学校以“学科+ ”为主要特征的长达18年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的探索。

据介绍,巴蜀小学的“学科+”成果是针对课改中“学科至上”及与之相反的“去学科化”倾向造成的不能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而提出的课改主张,是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国家课程为主干、学科育人为基础,以“学科+”为主要特征的课程综合化实施模式。

比如“学科+学科”强调基于学科,但不拘泥于单一学科,以基于项目的主题式综合方式,找到学科间的共通性,转变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科间综合育人功能,提升跨学科学习能力。”“学科+生活”采取实践体验方式,全方位实践“小中大课堂一体化”育人策略,学以致用,综合育人。“学科+技术”则让技术无声无息的浸在“教”与“学”的每一个环节,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选择,充分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学习需求。

对于课改推进最难的评价实践环节,学校创造性地打破传统单一的评价方式,通过学科+评价,围绕核心素养,不断完善“学力、活力、潜力的”“三力”学生评价系统,形成了主题情景表现性评价等评价方式。

“听了巴蜀团队的介绍,对‘静水深流,闻喧享静’的重庆巴蜀有了更深的理解,巴蜀把学生成长作为师生的生命守候让人敬仰。”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教师进修学校黄博老师兴奋地说。

与会专家和代表纷纷表示,“学科+”成果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把握了综合化实质的巴蜀路径。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则用“实至名归”充分肯定了巴蜀团队“做的哲学”,是一所基层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路在何方”的行动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徐赫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