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谁来击退“勒索病毒”?数据安全是个价值千亿的巨大市场!
12-06 17:21:41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几天,很多小伙伴想必都有点心慌慌的,因为突然爆发的“勒索病毒”竟然盯上了移动支付!

该款新型“勒索病毒”入侵电脑运行后会加密用户文件,还要求受害者扫描弹出的微信二维码支付赎金,赎金的额度为110元。

u=1538823984,2969788874&fm=173&app=49&f=JPEG.jpg

从这次“勒索病毒”的付款特点来看,一是选择便捷的二维码收款方式,二是110元的小金额,显现出病毒设计者 “以量换价”的目的。

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以量换价”,现如今,还有多少人会带现金出门?移动支付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且,此次“勒索病毒”绑定的微信正是国内移动支付行业中的两大巨头之一。

以支付宝为例,2017年支付宝用户已达到5.2亿,其中移动支付使用率达到了82%。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超过11个,是2016年的11倍。

假设一下,如果这次“勒索病毒”并非能够简易破解,又或者,二维码收款能够有效跳过微信或者支付宝的监管,那这一次的后果又会如何呢?

勒索病毒已不是一个病毒,而是一个产业

说起“勒索病毒”,或许很多人只了解去年的“WannaCry”事件,确实,若非这次绑定微信付款,又有多少人会注意到此次的“勒索病毒”事件?

只不过,没关注并不代表没发生。

就在今年8月份,腾讯智慧安全御见威胁情报中心称,国内多家大型企业当日遭遇GlobeImposter勒索病毒攻击。黑客通过入侵企业内网利用RDP/SMB暴力破解在内网扩散,投放Globelmposter勒索病毒,导致系统破坏,影响正常工作秩序。

伴随勒索病毒攻击方式进一步升级,勒索病毒在经历单打独斗的发展时期后,已呈现出组织团伙化、产业链条化的特征。

腾讯御见威胁情报中心分析发现,一次完整的勒索病毒攻击流程涉及勒索病毒作者、勒索者、传播渠道商、代理、受害者5个角色,从业人员之间的分工十分明确。

图5.jpg

勒索病毒作者负责勒索病毒编写制作,对抗安全软件;勒索者定制专属病毒,并联系传播渠道商进行投放;代理向受害者假称自己能够解密各勒索病毒加密的文件,实则与勒索者合作,共同赚取受害者的赎金。

网络安全产业迎发展机遇,资本追逐风口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球泄漏和被盗数据达19亿条,超过了2016年的全年,而2017年全年的数量则超过50亿条。

随着数据泄漏呈现几何级增长,网络安全事件正愈演愈烈,维护全球网络安全刻不容缓。欧盟不久前出台了“史上”最严数据保护法“——《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保护个人隐私;而自2016年起,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密集的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u=1490669371,2867730919&fm=173&app=25&f=JPEG.jpg

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带来了新的安全危机,但也让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价值1054.5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1817.7亿美元,预计2016年至2021年CAGR将增长9.5%。

根据预测,到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按照现在350亿元的基数,十几年后就是近万亿的市场。其中,防火墙设备、咨询、实施和IT外包占据中国四分之三的市场。

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大量资本的关注,我国网络安全行业也由以前的“企业找钱”变为“钱找企业”,资本的热情显露无遗。

据统计,2017年安全领域创业企业总融资额数量和金融均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网络安全领域全球投资300亿美元,国内投资额5.4亿美元。

业内投资机构则认为:安全行业的投资是几何级增长,而非线性增长,2018年将是安全行业的拐点,并且这个拐点的转折很大。

期待行业独角兽,这些龙头公司值得重视

如今,国外的网络安全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估值增长十分迅猛,成为“独角兽”公司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紧跟美国步伐,随着投资额及投资方的大幅增加,必将催生“独角兽”。

而行业高速发展的另一面,是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目前,网络安全行业细分领域多,市场高度分散,市场格局未定,未来必然通过并购投资提升行业集中度。行业整合重塑,也将加速“独角兽”到来的步伐。

中国可能是未来几年全球安全独角兽数量最多的国家。而随着资本方增量布局以及需求方“合规”及“业务”的驱动,网络安全行业也对“独角兽”的出现持乐观态度。

那么,关于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哪些龙头公司值得重视?

图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