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万万没想到!重庆人爱皮草远胜东北人,年年销量全国第一
12-06 18:08:01 来源:上游新闻

“理性消费,购买商品时更注重商品的性价比。”12月6日,唯品会与腾讯新闻《原子智库》联合发布《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该报告访问了2000余名各线级城市消费者并结合唯品会十年特卖大数据得出。

报告数据显示,半数中国女性掌控家庭财务和购物大权,购物比男性更果断。而在皮草的消费上,重庆人超过东北人,连续六年全国第一。

女性购物更果断男性更爱打折

报告显示,女性与男性在促销购物中的选择有细微差异。

女性在购物时更果断,直奔目标、按需购买、避免浪费,打折季时女性用户更爱买个护化妆用品,一线城市女性最为明显。据悉,广州女性消费者最爱扮靓,在服装配饰、个护化妆领域的消费最高,平均每月共花费11202元。

男性作为“理性人”代表,对特卖中高价值的产品更加敏感。不少奶爸选择在打折季大量囤货母婴儿童用品同时,以唯品会品牌特卖为代表的裸价无套路促销还催生了“囤货行为”的流行。

QQ图片20181206180423.png

据报告资料显示,目前囤货行为在母婴产品的消费场景中最为突出。近四年,家庭消费在育儿方面的开支不断升级,以奶粉为例,2014年唯品会128大促期间购买多件产品的订单占比为38.9%,而2018年该比例已升至91.7%。此外,相对女性,男性在降价时会囤更多的母婴儿童用品。

半数中国女性掌控财务和购物大权

据报告显示,家庭消费中女性的主导地位愈加巩固。许多女性掌控着家庭财务大权和购物主导权,44%的女性会管理伴侣的全部资金,这在一线城市更为普遍;同时女性也更爱为家人操心,将近70%的一线城市女性会负责全部家庭购物,包括为伴侣、父母采购服装配饰、个护化妆等产品。

另一方面,女性比男性更爱在网上“买买买”,据数据显示,女性平均每个月网购 7.2 次、75%的女性每周都要网购,且各线级城市的女性消费者在线上消费的金额与频率都超过线下,一线城市女性在这方面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尤以广州女性最犀利,每月平均网购次数达9.9次。

重庆人偏爱皮草年年全国第一

这份报告中还显示出一个有趣的现像。都说东北人爱穿貂,对皮草最热衷,但从这份报告却给出了另一个答案:全国最喜欢皮草的城市是重庆。

根据唯品会大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人购买皮草的数量,居全国第一名。是重庆人民心血来潮,突然爱上皮草了吗?唯品会大数据再次刷新我们认知。梳理2014年到2018年六年的大数据,重庆人民皮草的销量年年稳居全国第一名。

难怪有网友表示,“对重庆人民是服气的!”“以前只知道东北人爱貂是出了名的,没想到败给了重庆人民。”

而在全国皮草销量上,也呈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在2017年的唯品会128大促中,更多男性用户购买了高单价的皮草。

追求品质消费者消费更理性

报告显示,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五线城市、大小乡镇,不同线级城市的消费方式,也正在发生改变。早年大手笔消费倾向明显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正在集体回归理性,而下沉市场消费者在电商持续深入的渗透下,开始在消费中追求品质,进行着消费升级。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理性”,体现在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提高。据悉,一二线城市用户追求“买得精、买得少、买得好”,在大促中的人均消费额明显高于下沉城市用户。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国际大牌,这也对国产品牌形成了利好态势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2018年,唯品会平台上华为手机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增速分别为96.3%、61.68%,远超苹果手机。

性价比稳居消费者购物因素第二

据报告资料显示,下沉市场用户剁手海淘商品越来越“疯狂”,根据近五年唯品国际平台的母婴品类销售数据,下沉市场用户数增长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QQ图片20181206180347.jpg

下沉市场用户对国产品牌、国际品牌“通吃”,60%的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表示“支持国货”,同时48%的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表示在购买母婴产品时更倾向于进口品牌。

母婴健康、婴幼儿教育的升级产品广受下沉市场的欢迎,早教产品、儿童绘本等产品在下沉市场的人均销量增长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QQ图片20181206180331.png

据报告数据显示,当前各线级城市消费者关注购物的因素时,质量仍排在首位,性价比则稳稳超过其它因素排名第二,据唯品会平台近三年的数据了解到,“性价比”一词在商品评价中的占比显著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