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加扣留孟晚舟有天理吗?这不重要,背后是赤裸裸的利益争夺!
12-06 14:23:34 来源:上游新闻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5日报道称,加拿大已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同时担任华为董事会副主席一职。

u=4037905777,1169397289&fm=173&app=49&f=JPEG.jpeg

《环球邮报》在报道中提到:“孟晚舟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逮捕,美国政府正寻求引渡她,保释听证会将在周五举行。”

一名知情的加拿大消息人士称,美国执法当局声称孟女士“试图逃避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运”,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据报道,美国纽约的检察官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至少自2016年以来,美国当局一直在审查华为是否涉嫌违反美国出口和制裁法律,向伊朗和其他国家运送美国产品。

 

v2-dc41d2f5deb6dbee46d9d4d686b56142_hd.jpg

▲CNN 12月5日晚间对此事的报道

这一事件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今年早些时候另一家中国通信设备商中兴的遭遇。

去年3月,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被罚8.92亿美元。今年4月,美国以中兴“屡犯不改”为由,对中兴实施贸易禁令,令中兴的业务一度陷入瘫痪。这一事件最终以中兴更换领导层,并接受美国人入驻公司进行监管而告终。

此次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美方给出的理由还是“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运”,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

 

华为:究竟有没有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措施?

在中兴事件中,美方曾向中兴公司派出卧底探员,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明确坐实了中兴向伊朗出口含有美国产品的系统设备。这也是中兴认罚、认错、认改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孟晚舟事件中,截至目前美国司法部没有公布任何有关华为是否违反制裁的消息。华为方面也回应称:“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也就是说,华为明确表示在公司层面华为是没有违法美国制裁措施的,但对孟晚舟的个人行为,华为用“不知晓”来回答,有点耐人寻味。

v2-9cf1dfbb756007f3a66ca73d0fa14e02_hd.jpg

 

▲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在朋友圈对此事的回应

据国信证券统计,华为累计拥有超过2000家供应商,其中超过30%是芯片供应商,主要是ARM、高通、博通、英特尔等厂商;第二大供应大类是用于生产设备的光电器件,主要是德州仪器、村田、Analog半导体等老牌知名电子元器件生产商。

ARM、高通、英特尔、德州仪器、微软、甲骨文……这些华为供应商都是美国公司,根据美国制裁法案,华为的产品中只要使用了任何一家这些供应商的产品,都不能向伊朗出售。

u=1573128561,2118823770&fm=173&app=49&f=JPEG.jpeg

在中兴事件中,曾有消息透露说,美方卧底收集的文件里,在中兴的会议记录中曾有类似记载:“华为公司规避制裁的方法有:1、2、3、4、5……我们可以用6、7、8、9、10等等方法来规避。”如果该消息属实,那美方是以“有罪推论”认定了华为有违规行为,只不过一直找不到证据而已。

照此推论,美方在加拿大扣留孟晚舟,是经过长期准备和精心安排的,其目的就是为了寻求证据突破口。由于孟晚舟的身份非常特殊,此举可以给华为施加巨大的压力,能“诈出”或“炮制”华为违反禁令的证据最好,即使没有证据,也可以迫使华为做出一些妥协。

所以,在美国眼里,华为究竟有没有违反制裁禁令,其实并不重要。

 

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

美国要做的,实质上是打击华为在全球通讯市场的地位。

近年来,美国曾多次以安全为借口拒绝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今年1月,就在华为准备公布和美国通信运营商AT&T的合作计划的前一天,AT&T突然单方面叫停合作。华为CEO余承东事后表示,这是华为的损失,是美国运营商的损失,更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

据媒体报道,AT&T突然取消合作,可能和一封由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寄给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艾吉特·帕伊的邮件有关,其中主要内容是要求FCC对华为与美国运营商的合作展开调查。

美国屡就安全问题向华为发难。就在上个月,11月14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在关于中国新兴科技领域的部分,提及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商会损害美国的网络安全和5G基础建设,建议美国5G建设部署避开中兴华为。

u=2473679660,1928436923&fm=173&app=49&f=JPEG.jpeg

尽管如此,目前已经确定有超过22个国家在5G网络部署上和华为签订了商业合作,包括德国6400亿元5G订单、中东合计2700亿元的6个订单、在印度进行的5G基础建设等,但美国仍在积极游说盟国放弃使用华为的通讯设备。

此前,华为曾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而在今年澳大利亚政府通信和艺术部正式提出的 5G 安全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该国电信运营商不得采用华为和中兴提供的设备和技术。新西兰随后也通过了同样的建议。

曾与华为签下订单的德国,也开始跃跃欲试考虑华为问题。据悉,德国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拍卖5G频谱,德国高级官员正计划采取最后措施,说服政府考虑将华为等中国企业排除在建设该国的5G基础设施之外。

12月5日,英国通讯业巨头英国电信集团(BT)宣布,表示不再使用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的4G和5G的通讯设备,目前正在将已经由华为提供的3G和4G移动通讯业务撤出,并表示以后英国网络的核心领域不会再使用华为的通讯设备和服务。并表示,这个决定是2006年以来英国网络架构协议安全原则的一部分。

u=2999527980,279015192&fm=173&app=49&f=JPEG.jpeg

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扣留,英国12月5日就宣布弃用华为,这中间难道没有一点联系吗?

细思极恐。

 

链接

中方就加拿大扣留孟晚舟一事提出强烈抗议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应询就加方逮捕中国公民一事发表谈话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