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林里的安全卫士:每天巡山超20公里 他一干就是35年
11-21 05:29:56 来源:重庆日报

涂昌明查看树木的病虫害防治情况

重庆日报消息,11月8日这一天,对于梁平区菩萨顶管护站的护林员涂昌明来说非常期待,因为他已经连续工作好几个月。“这次算上国庆节的调休,能连续有4天时间回家好好照顾自己的妻儿和母亲。虽离家仅有七八公里远,但一年和他们相聚的日子不超过30天。”老涂说,虽有愧于她们,但自从1983年开始巡山护林以来,他就许下诺言,要用一辈子青春守护这片山林。

如今35年过去,这片大山不仅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而且林木长势青翠繁茂,他也成为坚守35年山林里的安全卫士。

每天巡山超20公里

他一干就是35年

涂昌明的父亲涂必经曾是东山林场的一名护林员。1983年他的父亲退休后,21岁的小伙子涂昌明接过父亲的重任,成为林场的一名护林员,主要负责山林防火、盗伐林木、林业生产等。

“巡山护林没啥诀窍,就看你能不能吃苦。”在父亲的叮嘱下,涂昌明深知作为一名护林员责任的重大。为将山林里的一草一木都了然于胸,涂昌明每天都要坚持选择一座山头前往巡查。

“遇到极端天气那才是苦。”老涂说,赶上连续40多度的高温,紫外线强,在山林里呆久了很容易中暑,有时稍不留神还会被蛇鼠蚊虫叮咬;到了冬季大雪皑皑,稍不注意脚下或许就是万丈深渊。即便这样,他都仍然每天巡山至少二三十公里山路,一年要走破三四双鞋。涂昌明就这样坚持了35年,其走过的路共计约30万公里。

面对不同挑战

他仍有一颗初心和匠心

对于巡山护林,除了经受住天气的考验外,护林员在面对危险时,还要有从容机智的本领。1992年,老涂调到净水寺工队护夜林时,就遇上了一次挑战。

净水寺工队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方圆几公里都杳无人烟,但盗伐林木的情况却经常发生,这对老涂来说,保护好山林安全的责任可见一斑。

当年10月的一天深夜,老涂在护夜林时,路过千多亩的宝坪山林区时,发现一伙盗伐者正往山下运输林木,经过简单的思忖,他机智地制服了走在最后面的一个盗伐者,盗伐团伙见状只好放弃木料落荒而逃,成功挽回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

“只要老涂呆过的地方,森林安全都得到保障,正因这事,现在大伙还管他叫‘猛张飞’呢。”老涂的一位同事说。

其实,熟悉老涂的人明白,他除了勇敢机智外,面对不同时期的工作挑战,他都始终有着一颗初心和匠心。

在营林生产时期,他争先完成林场小沟等12个林区共计6600余亩的中幼林抚育间伐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买来专业林业书籍挑灯夜读,学会了从采种、育苗、造林、集材、合理制材等各项技能,成为林场首批获得国家认定的高级造林(更新)工,被当作大家学习的榜样。

在林场自给自足发展生产的那个年代,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将重任扛在肩上,带领大家开荒,发展玉米、生猪等种养殖业,在满足林区员工生产生活的同时,还为林场带来额外的收益。因工作出色,1989年他还被该林场评为先进工作者。

1993年至2013年,老涂又被调到滑石管护站担任站长搞管理,他组织职工学习林场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自发修建了护林防火林道180千米(次),防治马尾松毛虫4500亩(次),带动周边村民完成中幼抚育间伐9450亩(次)。

35年来,老涂先后在滑石、铁门、烂草坪、高梁山、菩萨顶等5个管护站来回调动,曾先后担任过护林员、经济员、站长等职务,取得不少成绩和褒奖。35年来,他共破获盗伐案件167件,追回林木损失55万元,书写护林防火标语2100条(次),他守护的林区未发生一次森林火情,未有规模性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情况的发生。

为山林舍小家

甘做大山的安全卫士

老涂今年已经56岁了,虽然工作得到领导同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但他心里却还有块疙瘩——这些年对家人的照顾关心,账欠得太多太多。

由于老涂长时间不在家,2002年,妻子孙奉碧患上了青光眼,耽误了最佳的医治时间,以致她的双目失明;从2005年至今,涂昌明家里还赡养着95岁的岳母王光珍和80岁的生母唐世玉……

“对家人亏欠太多,只能用下辈子来偿还。”老涂每次休假回家的头一件事,就是到市场买足4天以上的菜、米、油、盐。离家上班时,又去买足6天以上的饭菜。“虽然辛苦,但为了林子的安全,我愿一辈子守护山林,甘做大山里的安全卫士。”涂昌明说。

重庆日报记者王琳琳 赵丹 图片由市林业局提供

原标题:护林员涂昌明坚守林场35年——愿一辈子做山林里的安全卫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