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车市26年来首遇寒冬 仅豪车销量逆流而上
11-21 07:01:3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金九银十”不复存在,2018年或将成为中国车市26年以来首个销量负增长年度。

881abaf8af1<span style=

根据中汽协数据,中国汽车产销月度数据已连降4月。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0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售195.0万辆,同比下降13.2%;今年1~10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1812.8万辆,同比下降2.1%。至此,今年乘用车市场已连续5个月出现销量负增长。

但在中国车市第一次领略“寒潮”之际,豪华车市场却别有洞天。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豪华车在10月份的零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尤其是大部分豪华轿车车型都迎来了两位数的增幅。面对日益重要的中国市场,销量分列前三名的德系三强奔驰、奥迪和宝马,也加快了其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车市低速增长恐成常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月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38万辆,比上个月分别下降0.9%和0.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1%和11.7%。汽车产销量环比均呈下降态势,同比降幅更为明显,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下降走势。这意味着,中国汽车月度产销数据出现了4连降。

总体而言,今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和0.1%。中汽协表示,1~10月汽车产销同比双双下降,为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乘用车市场出现了“结构性分化”。此前,在进口整车和零部件降税政策的推动下,乘用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据统计,今年10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7.4%,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零售下降14.9%,主流合资品牌零售下降14.6%。

另外,曾经扛起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大旗的细分车型SUV,在经历了前些年的“野蛮生长”后,销量也有所回落。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0月,全国SUV销量环比下降0.21%,同比下降14.69%,仅为87.09万辆;1~10月SUV累计销售810.60万辆,同比增幅已收窄至1.55%。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速增长可能将成为汽车市场的常态。但与此同时,我国汽车行业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高。“我国汽车产业仍有很多积极向好因素,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与部分三、四线小城镇的需求量,汽车行业的增长空间仍较广阔。”辛国斌说。

豪华品牌逆势增长

在今年10月国内车市的“哀鸿遍野”中,豪华车阵营却逆势增长。

根据全国乘联会日前给出的数据,今年10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7.4%,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零售下降14.9%,主流合资品牌零售下降14.6%。豪华车销量逆势增长的表现,在已步入寒冬的车市中格外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豪华车在中国汽车销售市场中占据的市场份额也在逐年扩大。根据乘联会数据,2015年至2017年,豪华车在全国乘用车市场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6.2%、6.3%、7.4%,呈逐步稳健扩大趋势。到了2018年,豪华车市场份额在第一季度就跃升到8.5%,随后第二季度扩大至9.1%,第三季度9.5%;今年1~10月,豪华车市场份额综合达到9%,较过去三年全年所占市场份额大幅提高。

另外,豪华车销量中份额持续增长的是中高端车型。2018年A及A以下级别车型的份额均较前两年下滑,相应增长的份额则体现在B级和C级豪华车上:2018年至今,豪华车销量B级车份额由去年的41.9%微增至42.4%,C级车也由去年的35.8%扩大至37.6%。对此,乘联会表示,豪华车市场的需求走强不是简单的低端化延伸、冲击中高级国产车的需求,而是豪华化的趋势仍在持续加强。

10月份最新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今年在中国大陆累计交付55.0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2.7%。其中,得益于奔驰C级和E级车型的热销,10月在华销售5.02万辆,同比增长9.2%。

奥迪品牌今年1~10月在华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达到53.97万辆,同比增长14.2%。10月奥迪在华销量达到5.67万辆,同比增长5.4%。

前不久加大在华投资的宝马,其1~10月累计销量同样突破50万辆,达到51.61万辆,同比增长6%。虽然累计销量与奔驰仍相差约3.5万辆,与奥迪相比也还有约2.4万辆的差距,但仍然保持着不错的增速。10月,宝马(含MINI)在华销售5.64万辆,同比增长12%。

德系三强国产化提速

中国市场俨然成为各豪华品牌逐鹿汽车市场的必争之地,多家豪华品牌车企正在加快其国产化进程。

11月14日,戴姆勒集团官方宣布,计划投资总计超过11亿元人民币(约合1.45亿欧元),在中国建立研发技术中心。这是继2014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首个研发中心“落户”北京之后的第二个研发技术中心。今年5月,北京奔驰高端新能源车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北京顺义,共投资119亿元,一期产能15万辆,产品计划于2019年底下线。并且奔驰还将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的潜力,明年北京奔驰将新增19万辆电动车产能,以支持EQ系列电动车投产。

今年宝马对其中国战略进行了升级,将中国市场纳入全球布局。对于宝马集团来说,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更是引领未来出行的战略市场。10月,宝马集团宣布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不仅将华晨宝马合资企业合同延续到2040年,还将新增投资30亿欧元,对宝马在沈阳的生产基地进行升级和扩建。此外,除继续与华晨的合作外,宝马与长城合资生产电动版MINI的项目也在稳步进行。

奥迪去年与一汽集团签订的“十年商业计划”持续推进。今年正值一汽和奥迪合作三十周年,3月份双方成立的全新合资销售公司和移动出行合资公司也在有序推进中,全新奥迪A6L与全新奥迪A7 Sportback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正式上市。奥迪备受瞩目的纯电动车型e-tron将于2019年正式上市,并在2020年实现国产。随着年规划产能15万辆的奥迪Q工厂在长春的建成投产,新的产能支持也有望助奥迪的SUV车型销量再上一个台阶。奥迪方面表示,到2022年,奥迪旗下国产车型将超过10款。

数据显示,2017年豪华车市场的销量达到261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国产与进口表现均很强。2018年1~10月,豪华车销量为228.8万辆,其中进口豪华车约69.7万辆,与2017年相比增速仅为1%;国产豪华车则为159.1万辆,比去年增速达到14%。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今年豪华车主要是国产车走强,这也是因为国产豪华车品质优异、产品丰富,因此拉动了消费升级。


原标题:车市26年来首遇寒冬 仅豪车销量逆流而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