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俞敏洪全国妇联道歉,网友不买账!企业家危机公关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11-20 20:02: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针对俞敏洪有关女性的错误言论,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等均发声予以批驳。

11月20日,俞敏洪专程来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广大女同胞诚恳道歉,@中国妇女报发布如下:

a716fd45ly1fxeoqzyciuj20j60r1dil.jpg

不过,针对俞敏洪如此郑重其事的道歉,广大网友似乎并不买账,道歉新闻下依然是骂声不断,甚至有网友称这是公关史上最滑稽一笔。

QQ图片20181120201427.png

blob.png

作为一位知名的企业家,如何管好自己的言行是一门学问,但如何在危机出现时做好公关,更是一门必须掌握的“艺术”。

企业在危机来临时都有怎样的反应?怎样让企业转危为安?下面这些企业及其掌门的做法或许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


案例一:两会期间遭危机,马云亲自为淘宝正言

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公开表示,他此次打算提交的议案资料总结下来就一句话:“互联网虚拟经济破坏实体经济,网店假冒伪劣产品居多”。

不仅如此,黄建平还点名淘宝,称“目前淘宝网上搜索关键词“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搜索结果居然足足有五百多家,但是其中经过集团授权的经销商才两家。”

面对这样的“危机”,阿里的公关反应神速,在双微上同步发布了《对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三点议题的商榷》的回应。更厉害的是,马云亲自在微博上进行了第二波回应。要知道,马云发微博的频率那可是相当低,马云2016年共发了14条微博,这次的回应,是他2017年以来第二次发布微博。

马云在微博中向两会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顿时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好感,剧情来了个神反转。


案例二:不会做公关的演员不是好厨子

2017年,一篇名为《黄老师,黄小厨方案的钱我们不要了》的文章突然在朋友圈刷屏,一家名为A&A Communication的公关公司,控诉黄小厨于北京举办的noob市集现场所呈现的现场方案与他们为黄小厨提案的方案重合度极高。而问题就在于,A&A Communication参与了黄小厨的比稿,但最终却并没有中标。

第二天早上,黄小厨品牌创始人黄磊发布个人声明,这篇公关稿基本上算是正面典范。危机公关该有的姿态基本都涵盖了。12小时内回应,响应速度及时;“如黄小厨涉及抄袭,黄小厨公司自会承担责任......将实际情况不做任何的断章取义,公布于众”这样的回应也做到了态度端庄,保证严查到底。

黄小厨这个品牌始终是建立在黄磊自身的个人品牌之上,黄磊及时站出来表明态度,总归不会太差。由于黄磊的人设向来还算正面,大众的舆论好感度也较高,再加上对方也没有继续纠缠,这次的危机公关总的来说算比较成功。


成功案例三:周杰伦怒斥公安,央视点赞危机公关

2017年,周杰伦西安个人演唱会现场,一名公安把粉丝的灯牌丢掉,这个举动被台上的周杰伦看到了,周杰伦当众怒斥公安“滚出去”。

事后,得知安保人员之所以将歌迷灯牌丢掉是因为前排歌迷灯牌挡住了后排歌迷的视线,安保人员是为保护更多歌迷的利益才上前阻止。周杰伦第一时间通过公司官方微博以及演唱会主办方等公开渠道向这位安保人员道歉。

第二步,文字道歉之后,周杰伦录制了一段道歉的视频,并亲自到安保指挥部,向演唱会期间执勤的安保人员表示感谢,同时当面向这位安保人员道歉并取得原谅。

及时、得当、有诚意,这样的危机公关,帮助周杰伦成功挽回个人品牌声誉。就连央视之后也点赞周杰伦的态度和做法。


案例四:网易严选VS毛巾哥,不占理也能赢好感

2017年5月23日,“最生活毛巾”发布了一篇公关檄文,《致丁磊:能给创业者一条活路吗?》,人称“毛巾哥”的创始人控诉网易严选的一款毛巾产品侵权。毛巾哥表示,网易严选违规侵权使用“G20专供”字眼描述产品。

网易严选在第二天发文回应,文中,明显看出网易严选的确没有获得G20授权,但是,就在不占理的情况下,网易严选凭借多种套路的公关手段,依然赢得了不少的好感,这款毛巾也是卖到了脱销,网易严选成为最大赢家。

网易严选事后发布了全新单曲——《网易严选退钱了》。这首《网易严选退钱啦》的歌曲在端午期间在网易云音乐上架,“几天前有篇文章给严选毛巾泼脏,老板说哼~超不爽”、“我们退钱啦,哈哈哈哈”这种洋洋得意的歌词,竟显示出网易严选对于这件事情的一丝得意。


综合:@中国妇女报、新浪微博、腾讯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