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所有家长 孩子血常规报告怎么看?医生教你一秒读懂
11-20 15:07:33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天,家住渝北区4岁的聪聪感冒了,咳嗽发烧,折腾了3、4天都不见好转,于是妈妈带上聪聪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就诊。医生听了聪聪的病情后,建议先做一项血常规检查。当拿到检验报告时,聪聪妈妈看着箭头朝上朝下的指标,宛若看着天文数字,一头雾水。

“真的看不懂,有时候问了医生,也不明白,还是多希望自己能看懂,因为感觉血常规对孩子的用药还是很有指导意义的。”聪聪妈妈说。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医生说:“不止聪聪妈妈,其实很多家长在拿到孩子的血常规报告后都只有问医生,但是看得出来很多家长都很想知道血常规里面的‘秘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儿童体检中心丁媛医生表示:家长不妨学习一下,快速简单地读懂血常规报告三大重点项目: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

白细胞:淋巴细胞升高 病毒感染风险大

丁医生说:“我们可以把白细胞比喻成保护人体的军队,它主要起着消灭敌人,也就是消灭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作用。白细胞相关参数可以帮助判断人体是遭到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

白细胞家族中有5个兄弟,分别是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

白细胞总数升高及中性粒细胞的百分比升高,则提示人体遭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大;

当白细胞的总数升高、降低或正常,淋巴细胞的百分比升高,则提示人体遭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大;

嗜酸性粒细胞比例及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升高,则常常提示有过敏、感染(如寄生虫感染)、血液系统疾病、或者免疫性疾病的存在。

丁医生强调:严重的细菌感染,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也会出现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下降,所以白细胞的水平只能做初步判断,很多具体情况需要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检查综合判断到底是什么病原体感染。

红细胞:6到14岁小于120可诊断贫血

丁医生将红细胞比喻成人体内的“运输队”,它把氧气运送到全身各处,把回收的二氧化碳送到肺部排出体外。血红蛋白(Hb)是红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血红蛋白降低提示存在贫血的情况。各年龄段儿童的贫血诊断标准有所不同。在新生儿期,血红蛋白<145 g/L,1~3 月时<90 g/L,4~6 个月时<100 g/L,6 个月~6 岁时<110 g/L,6~14 岁时<120 g/L,可以诊断贫血。

对于贫血的孩子,医生会结合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平均血红蛋白量(MCH)、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等指标大致判断贫血的原因,如是否有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等。“需要注意的是,机体发生感染时,可导致暂时性的贫血。随着疾病恢复,孩子的贫血也会自行恢复,所以动态随访血常规很重要。”丁医生说。

血小板:明显降低或高要及时就诊

血小板可以说是血管内的修补匠,当血管有破口时,它负责把破口封堵上,避免大量出血,因此血小板是判断有无出血风险的指标。此外,血小板对维持血管完整性也有重要作用。血小板计数通常在100~380×10^9/L(新生儿除外),若出现降低或明显升高等情况,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由专科医生帮助寻找病因并进一步治疗。

另外,家长们会发现,血常规报告中除了之前提到的三大重点项目,还有其他带“↓”和“↑”的项目,这些项目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向家长解释清楚。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