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旬老人赶路六小时寒夜卖箩筐 民警:多少钱我全要了
11-20 11:3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120113332_副本.png

11月17日晚上8时许,在重庆大足区珠溪镇的街边某商铺的门口蹲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守着面前的两个箩筐,卷缩着身子,在风中止不住的颤抖着。不论店主王先生怎么劝说,老人就是不愿离开,老人说,他是来赶集卖箩筐的,无奈之下,店主王先生选择报警。

接警后,大足区公安局珠溪派出所民警赶紧来到现场,通过询问得知老人姓史,今年81岁,是珠溪镇小滩村人。当天下午2点,他从家里出发,提着自己亲手编制的箩筐一路步行,走了6个小时的山路才赶到镇上,他是来赶集卖箩筐的。

民警告诉老人,18号才是珠溪镇赶集的日子,史大爷表示他知道,但因为自己年龄大了,从家里走到镇上要走很久,他的眼力不好,走夜路看不见,要是等天亮了再出发,到了镇上赶集也结束了,所以他只好提前一天到这里的。

据了解,史大爷的家距离珠溪镇只有6公里,但因为老人年龄太大走得慢,所以这段路他足足走了6个小时。珠溪派出所教导员顾鑫说,他们劝说老人先回家,还承诺第二天早上到老人家里去接他来镇上赶集,但老人不愿意,说是怕错过了赶集。随后民警又提议自己出钱给老人找一家宾馆住下,但老人依然不愿意,说是不想占别人便宜。无论民警怎么劝说,老人就是不愿意先回家。

这么冷的天,在外面呆个通宵老人身体怎么受得了。民警顾鑫想到一个办法——史大爷不是说他是为了卖箩筐吗,那我们把他箩筐全买了,那不就成了。随后,民警提议说,要买下老人的全部箩筐,老人起初还不愿意,他认为民警是“可怜”他。随后民警解释说因为派出所的食堂需要用箩筐来装杂物,是真的需要箩筐,史大爷这才松了口,将两个箩筐卖给民警,一个箩筐20元,两个一共40元。

卖完箩筐,史大爷开始放下戒备,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得知老人还没吃饭,民警顾鑫将老人带回派出所,给老人泡了一碗热腾腾的泡面,暖了身子,等老人吃饱后再开车送他回到家。

在老人家中,民警发现老人是独居,而且家里并未通电。老人解释,家里没通电可能是因为灯泡坏了,子女在外地打工,家里没有年轻人,自己也不方便更换。随后民警掏出40元钱递给老人,说是买箩筐的钱,老人接过钱后,从里面取出10元递回给民警说“我少收你10元钱。”引得民警当场哈哈笑了起来。最后,当民警离开时,史大爷一直跟在身后,直到送民警上车离开。

今(20)日一早,值班民警专程开车再次去到史大爷家里,和民警一起的还有一位电工师傅。史大爷家里没通电这事一直被民警记在心上,民警希望,经过专业修理师傅的检修,能早日给史大爷家里通上电。

据悉,民警顾鑫曾因帮助一名母亲找到失散多年的儿子,以及常年帮扶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融入社会,曾荣获“重庆市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