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何让重庆濒临消失的手工艺获新生,大咖们这样说
11-20 12:45:03 来源:

11月17日,融创重庆“设计再造“全球启幕会,在融创白象街举行。融创重庆联合“世界看见”和“看见造物”首次在重庆发起设计再造活动。重庆文化界、学术界以及看见造物创始人朱哲琴、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杨芳及中国最好的肖像摄影师肖全等文化艺术名人,汇聚融创白象街,见证融创重庆”设计再造“的启动。


据了解,在主办方融创重庆的支持下,多位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将在设计再造活动中,融合重庆当地的传统工艺,设计出多个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原创产品,将新的美学、新的浪潮、新的角色带向世界,让世界看见重庆之美。在启幕会现场,多位嘉宾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朱哲琴(看见造物创始人):

image.png

文化遗产“重生”需形成链条、闭环


民间手工艺的保护、传承有两方面的工作势在必行:一是原汁原味地保护传承基因,有基因才会生生不灭地去影响、启发我们,生出再创造的种子。这需要我们以非常诚恳、严谨的学术态度去真实保护它固有的基因谱系。接下来的解读,也应该是让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设计师、文化工作者、艺术家围绕它们来进行设计、展览、电影创作等。 


这一系列行动其实是一个闭环,世界的欧洲的奢侈品品牌打造,也遵循着这样的闭环。而这其中每一环至关重要:研究的人要给予我们非常多的指导支持,作者要坚守住匠心,设计师要爱这些文化,为它们而做,不要做浅层的破坏解读,社会要去推广它们,要有自信挺它们。


本次“设计再造”自然也是照此执行:把不同层次民间大师的真传输出到设计端,通过“世界看见”和融创重庆的品牌产业力量、媒体推介出去。    



杨芳(国际设计师品牌BY FANG创始人):

image.png

用时尚语言重新解读西兰卡普工艺这是我需要做的工作

作为一名设计师,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走得更远,并设计出有可能被历史所记住的作品。文化不应是放在博物馆里被瞻仰的,而应被带到我们现代生活中,这就需要我们以现代化的语言,对传统文化工艺进行研究和再创作。此次设计再造活动中,相信用现代设计语言可以把传统的西兰卡普工艺变得不那么民俗化,更加现代化。这也是我需要做的工作。 



幸军(重庆市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文物局局长):

通过设计再造使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是很有意义的

本次融创重庆“设计再造”中,以黑釉瓷为特征的涂山窑发源于宋代,上世纪30年代被发现。如今南岸的涂山窑遗址是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本次“设计再造”活动通过对其工艺的研究,重新对它创造设计,使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这是很有意义的。



谢果(重庆市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主任):

这场跨越千年的文化寻根将让世界看见重庆之美


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而城市历史文化的发展和保护,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探索的过程,也是一个反复实践、传承创新的过程。


融创重庆联合看见造物团队一同发起“重庆设计再造”活动,体现了融创重庆的文化情怀和对重庆历史文化的责任和初心的坚守。相信这次活动,将通过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寻根之旅,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用设计创造美好生活,让世界看见重庆之美、渝中之美。



周志勇(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主任):

希望本次设计再造让西兰卡普走进更多市民生活


目前黔江区内有两家企业共50台织机在生产西兰卡普,年产量500余件,产值约300余万元。希望本次“设计再造”能是一次更深入的创新、合作,让西兰卡普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 



丁杰(融创中国西南区域集团营销中心常务副总):

这是一场摸寻城市质感的行动


进入重庆15年,在精神层面上,我们已在重庆安家。


多年来,融创重庆倡导的“与重庆共生”的内涵其实追求的不是造房,而是渴望在提供完美建筑的同时,不停去发现、寻找更能贴近这座城市的“象征”,努力去摸寻这座城市的“质感”。而这刚好和朱哲琴女士创办的“看见造物”的核心内涵、价值观是一致的。看见造物通过设计再造让珍稀的民族手工艺重生;而我们也是充分挖掘重庆这座城市的文化根系,并将她复兴与繁荣。



徐帆(重庆融创凯旋置业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

通过设计再造让白象街重拾文化自信


作为此次启幕会举办地融创白象街,来诠释此次活动的“设计再造”主题再合适不过,自重庆建城800年来,白象街一直是重庆乃至整个巴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及发祥地,收藏着重庆城不可复制的珍贵人文历史。融创白象街从多个维度还原重塑这里的历史文化,并以现代的手法为文物建筑注入灵魂,希望让白象街真正重拾文化自信,真正活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