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寸土地都不增加 三峡商圈多了4个北城天街
11-19 19:51:2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高铁站上建城市综合体,边角地里修体育文化公园,在重庆,通过土地的集约利用,这些图纸上的设计案例,已经变成了现实。它们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整座城市的品质。

今年年初,改造升级的沙坪坝火车站正式通车。作为一个综合交通枢纽,这里就像一个神奇的魔盒,不仅容纳了铁路、轻轨、公交、出租车等交通体系,还把写字楼、公寓、商业街等也收入囊中。回想火车站改造之初的样子,负责征地拆迁的邓建国仍然记忆犹新。

邓建国说,当时的火车站太过陈旧,和整个三峡商圈的城市建设有点格格不入,而且整个车站把商圈和南边隔断了,土地浪费比较大。

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商圈,怎样设计出既满足交通需求、又整合城市功能的火车站?政府将目光投向了供地方式的创新上。通过土地招拍挂,铁路盖上和盖下土地分开出让。在此基础上,全国首例“高铁+上盖物业”的开发模式也应运而生。

沙坪坝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局长宋立介绍说,底下继续是铁路部门使用的交通功能,盖上部分作为城市用地再次出让,这个三峡商圈一寸土地都没有增加,但功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

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副总经理孙渝军说,由于盖上商业的开发和三峡商圈连接,从而把整个三峡商圈的面积扩大到了三倍以上。

目前,铁路盖上的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今后,依托地下8层交通枢纽和地上7层的城市综合体,沙坪坝南北空间将被彻底打通,三峡广场与沙坪坝公园连为一体,“去高铁站逛街”也成为市民的日常生活。

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综合体总建筑面积有48万方,建成后有近4个北城天街一样大,预计到2020年底,项目会全面竣工。

“上天入地”式的立体开发,让城市功能得以完善,而对零星“边角地”的盘活,同样为市民生活带来了方便。最近,北碚中庚城小区居民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在楼栋夹缝中空置了两年的边角地块终于派上了用场。在充分听取大伙意见后,这里将修建一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北碚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副局长韩晓嫚说,他们挨家挨户进行了调查,充分考虑了中老年人和年轻人的一些需求,配置了环形步道,一个文化交流的空间,以及篮球场、乒乓球台等等。

小区居民高兴地说,修好了后就可以小孩下来跑跑步,打打羽毛球了。

利用“边角地”修建体育文化公园,我市的这一创新举措,已被列入自然资源部“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截至目前,主城区首批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

从立体开发到盘活存量,重庆探索集约用地的步伐还在继续。到2020年,全市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用地面积将下降30%,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下降22%,人均城镇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99平方米,人均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将下降到140平方米。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副处长罗岱表示,将坚持规划先行,疏解并合理布局产业和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的质量和效益,补足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甘璐瑶 唐畅 特约记者 王小生

原标题:从立体开发到盘活存量 重庆多措并举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