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片美丽的绿叶
11-14 10:3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她用朴素的理想和执著的信念,用满腔热忱和实际行动二十一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这句格言。她在付出和给予中诠释着爱的奉献,感受着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她就是天台岗小学南湖校区语文老师蒋克琴,中共党员,南岸区骨干教师。

第1段(2)开头段.jpg

“爱字当先”  享受职业

她热爱教育,喜欢孩子。在她的眼里,教书育人不仅是一份神圣的事业,更是一种人生经历的享受。晨曦中,她自信从容地走进教室,处理班级事务,为优秀生鼓掌,为后进生加油,与孩子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享受那一份难得的默契。课堂上,她引经据典,与孩子们分享精美文章,品味语言魅力,感悟人生哲理!课间时光,她和孩子们奔向操场,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她经常带领孩子们在操场跑步,已成了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她总喜欢把孩子们的作品,在学校发生的小故事,在课堂上的表现分享给家长。外出学习归来,总不忘给孩子们带回小礼物,分享学习的收获趣闻,让孩子们增长见识、品味到老师的点点关爱。每次外出学习时,孩子们也总会给她发信息:蒋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好想你!孩子们这些质朴的语言,就是对她最真切的喜爱!

第2段(2)”爱“字当先.jpg

“勤”字为本   潜心育人

她言谈举止优雅谦逊,做人做事勤奋努力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思想的导师。我们一定要教育孩子积极谦逊、勤勉正直。”她常常这样告诉自己。

她时时“勤”,特别注重身先为范。每次带一年级新班时,她就特别注重习惯培养。比如:她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顺手捡起地上的杂物扔进垃圾箱里。慢慢地,她惊喜地发现地上的杂物少了,在走廊、楼梯、校园里看到垃圾,孩子也能主动捡起。孩子们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年级的孩子,上课铃已经响半天了,有的还在忙着找课本、学习用品;开始做练习了,有的孩子还没有拿出本子……对此,她有意识地加强训练:每节课上课铃响之前,她就做好了一切课前教学准备,恭恭敬敬地站在讲台上等待着孩子们;每节课后要求孩子整理学习用具,桌椅摆放好,方可离开教室去玩耍。

第3段(1)“勤”字为本.jpg

她处处“勤”,想方设法激发孩子的内在觉醒。

她舍得花时间细读学生的作文,舍得花心思用欣赏的眼光评析孩子的作文,于是盼读点评,成了孩子们的渴望与幸福。她教的孩子在作文中就写到过:我拿到作文本,悄悄地躲在一个地方,细细咀嚼这属于我的点心。我认真地读着蒋老师写的评语,仿佛喝着一杯香茗,一股清香在体内流淌着,好像把骨头都酥透了,接着掉入了幸福的漩涡。又仿佛,我的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现在它们都争先恐后地生根发芽、抽枝长叶,把我的心胀得鼓鼓的。幸福蔓延开来……我一定要继续努力,给蒋老师更多惊喜。

她喜欢利用一切闲暇手把手教孩子写字,也总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她教的孩子在作文中写到过:我偷偷地感觉着蒋老师手掌心的温度,感觉着蒋老师在我脑后均匀平稳的呼吸,写字课最初最深的记忆并不只是写字,而是与蒋老师如此亲近的身体接触和那绵延不绝的师爱。她常常感慨:这些看起来琐碎、微小而又平常的教学细节,在孩子的心目中却是那样的温暖、贴心而又刻骨铭心。

第3段(2)”勤“字为本.jpg

她教孩子们“勤”,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她带领孩子们诵经典、练书法、背诗词、演讲。班级学生赏心悦目的书写令全校老师交口称赞,班级学生在重庆市第五届经典诗文诵读比赛中获一等奖,在重庆市第二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活动中获一等奖,在重庆市网络小主播比赛中被评为特约小主播,在学校首届诗词大会中获一等奖,在《少年先锋报》等杂志发表作文几十篇。

“高”字为标  示范引领

她苦练内功,提升专业素养,时时处处高标准严要求。她参加经典诗文诵读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参加重庆市名师李学伟工作坊研修。她参加铜南学区党支部书法比赛获得二等奖,参加首届粉笔字比赛获校一等奖区二等奖。她带着家人参加重庆市首届家庭诵读获区一等奖市三等奖。她多次承担校级区级公开课示范课,获得好评。她参加重庆市健康教育赛课获得二等奖。她的文章《爱上诗文,遇见最美的自己》发表在作文大本营。

第4段(1)”高“字为标.jpg

她牢记使命,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学校工作那里需要就去那里。”记得她担任上届一年级工作时,缺语文老师,便主动申请承担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一学期中,声音常常是沙哑着,却没听她叫过一声累喊过一声苦。记得区书法教研员来校听课,她主动申请上书法研究课。她主动到酉阳县毛坝乡中心小学给老师们做讲座。她工作中加班加点不叫累、取得成绩不骄傲,总是把自己最美的样子呈现在大家面前。

第4段(2)“高”字为标.jpg

她身为骨干教师,教坛老兵,深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领周围的老师一起成长。她带领教研组的同事们一起学习吴中豪、曹爱卫等名师的教学经验,观摩名师课堂,分享学习感受。她带领年轻老师上好常态课,引领青年新秀上好示范课。经过不懈的努力,她结对帮扶的青年教师叶丽晶获得区赛课一等奖,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她倾情指导过的青年教师黄天扬获得重庆市赛课一等奖,被评为南岸区优秀教师。

第5段(1)结尾段.jpg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蒋克琴老师就是一片美丽的绿叶,孕育着祖国的花朵。她说:她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和人文素养濡染孩子感召家长,用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描绘教育绚丽的画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