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单亲妈妈带着两个女儿申请贫困补助 政府两年帮她走上致富路
11-14 10:31:16 来源:上游新闻

fea2a24a017e37eaeb8afb3f445946d3.jpg

att_1328371_副本.jpg

△壁山区广普镇镇长汪勇帮扶解决王明端种植花椒时,出现的问题。

家住璧山广普镇周家村四组的王明端,从外表来看,和无数农村中年妇女没什么区别。可是当你一脚踏进她的院坝,走进她的家中,你就会发现不同。

院子干净,屋子整洁,小狗、小猫怡然自得,猪圈里养了几头猪,房前屋后地里的花椒,长势旺盛。而她屋里屋外,忙碌劳作。生活于她,辛苦但又充满希望。看着眼前这一幢宽敞漂亮的红砖瓦房掩映在一片绿荫之中,或许你无法想象脱贫前她家的情况。

“之前家里面穷,想做什么都没底气。多亏了党和政府,派人给我传授花椒种植技术,然后还给我产业扶持资金。”王明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7年,自己年收入达3万余元,除去摘花椒的开支,盈利达2万多元,再加上喂养母猪等,现在的收入很不错了。“真的很感谢帮助过我的人,有了他们,才有了我的今天。未来我更要好好干。”

找准发展方向,致富有门也有路

几年前,王明端刚刚离婚,两个女儿名义上夫妻各抚养一个,实际上都由她在照顾负担。大女儿上大学,需要一大笔学费和生活费,小女儿念幼儿园,也要一笔费用。再加上她患有胃病、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乳腺增生等慢性疾病,每年看病吃药的花费也不少。对于一个无特长、无技术的离婚女人,一个人独自承担生活中的诸多困难,确实沉重而艰辛。面对困境,王明端申请了贫困补助,政府了解到情况后,很快确定她为建卡贫困户。于是,从2013年开始,王明端便由广普镇扶贫分管领导黄常见副镇长精准帮扶,2016年又由广普镇镇长汪勇具体负责帮扶。

两位领导深入实地,走访调查,最初准备让王明端喂养土鸡来脱贫致富,但最后综合权衡了她的各种资源,决定因地制宜,采取种植的形式进行帮扶。周家村地势较高,阳光充足,土地肥沃,非常适合花椒种植。王明端一家闲置的土地比较多,房前屋后,也方便管理和采摘。而这一带的花椒种植基本形成气候,销售也不愁。帮扶干部通过和王明端的细心交流,化解了王明端的消极情绪,鼓励她大胆去搞种植。王明端说:“有领导的关心和帮扶,我心里就踏实了。只要能减轻经济压力,我愿意脚踏实地去干!”

2015年,镇政府首先派人给她认真传授花椒种植技术,然后给了她产业扶持资金1200元,医疗补助费120元,节日慰问金500元。有了技术帮扶和资金资助,王明端信心十足,种下400余株花椒,认认真真学起来,踏踏实实干起来。

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明端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业,每天起早贪黑,不辞辛劳地整理土地,为花椒施肥、除草、灌溉,采摘等,自己能干的事,绝不请人。汪镇长平时工作繁忙,但依旧会抽空打电话询问王明端身体状况和家中情况,有时也抽周末或者中午休息时间去王明端家中看看。

年收入达3万余元,她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汪镇长说起王明端,对她的自立自强也是赞不绝口。”其实每个人都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而获取成功,受人尊重,内因决定外因,自己强大了才是真的强大。扶贫不是简单的物质帮扶,扶贫首先要扶志,只要让一个人内心深处有了斗志,就一定会向着幸福和富裕奔去。”

经过两年的努力,到2017年,王明端的年收入达3万余元,除去摘花椒的开支,盈利达2万多元,再加上喂养母猪等,现在的收入很不错了。

今年六月,满山遍野的花椒已到收获季节。望着阳光下一簇簇一坨坨闪光的青花椒,王明端非常满足。

“这段时间要加班加点采摘花椒了。你知道吗?前几天,汪镇长外出看到花椒采摘机觉得非常方便快捷,而且不再伤害手,于是自己掏了160元钱给我买了一个,亲自送来,还教我如何使用。真的很感谢政府,感谢汪镇长他们对我的关心和扶持。有了他们的引导,再加上自己肯干,肯定会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说到这里,她有些激动,”王明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汪镇长现在依旧经常打电话来询问她的情况,并且说,有什么困难,只管告诉他。“其实我现在已经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我那点困难真算不上困难,还有比我贫困的,他们更需要帮助,再说,一个人需要的是自立自强,党引导我们走上了致富路,自己就要勤劳肯干,等我女儿大学毕业工作,了我就更轻松了。这项政策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家庭走出贫穷的阴影,我对贫困的日子有过深切的体验,我不想让更多的人遭受困苦。”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