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萝卜头的故事将走进重庆中小学
10-29 18:5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029213535_副本.png

百年树人,立德为本。29日,重庆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示范活动在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举行。

听小萝卜头故事感动流泪

涪陵区浙涪友谊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前身为始建于1938年的涪陵城区第四小学,因三峡工程建设整体迁到现址,如今有3300多名学生。

2008年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涪友谊学校回信时勉励:“希望同学们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在该校举行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示范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涪陵区委、涪陵区政府、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联合主办,涪陵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承办。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拉开了活动的帷幕。

开场舞蹈《追寻》之后,孩子们演唱了歌曲《中国人的宣言》,在歌声中放飞理想。同时,荔枝希望小学、城三校的学生们,台上台下共同书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笔一画,入脑入心。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故事员,给大家讲起《小萝卜头》的故事,小萝卜头是千千万万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中年龄最小的烈士,他牺牲的时候只有8岁。故事员绘声绘色的讲述,让不少孩子感动流下眼泪。重讲小萝卜头的故事,对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QQ截图20181029213549_副本.png

孩子们收到了特殊的礼物

活动现场,宣布了第三季度“新时代涪陵好少年”获奖名单,他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奋好学,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身边的榜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作为新时代的家长,我们要做好表率……”随后,教师、记者、公安、工人、医生5个行业的代表,带领自己的孩子上台发表倡议,号召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端正家风,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会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当天,孩子们还收到了“特殊的礼物”:浙涪友谊学校优秀班级被授予“红岩班”,全区参加活动的12所学校收到书籍《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

11岁的刘书君今年上六年级,品学兼优的她是副班长,喜欢舞蹈,也喜欢学校的“金牌德育”课。“参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手抄报和征文比赛,更让我理解了这句话,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第一颗扣子就是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少先队活动,长大为社会做出贡献。”

“现在我每天回家,写完作业都会帮妈妈做家务。今年三八妇女节,我晚上给妈妈洗脚,妈妈感动得直抹眼泪,直夸奖‘幺儿长大了’”,刘书君高兴地说。

QQ截图20181029213607_副本.png

小萝卜头故事“进校园”

“义务教育正是打基础的阶段,是品格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形成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时期,在人生的长河中犹如‘第一粒扣子’,关系到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浙涪友谊学校校长黄志刚介绍,学校以“知行成就人生”为教育理念,把“知行教育”摆在首位。

学校开设了“金牌德育”课,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炼了24个主题,全校孩子每学期持续学习两个,还编写了《做合格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校本教材。

近年来,涪陵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创建行动,不断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5万名小交警走上街头参与文明交通劝导,3万名“小红帽”走进社区、敬老院、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基地倡导文明新风。涌现出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国美德少年,区级美德少年、“新时代涪陵好少年”、“新时代重庆好少年”等,做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

据悉,我市将把小萝卜头故事进校园、进班级和创建“红岩班”作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学习小萝卜头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