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进“浓香帝国”!30余家媒体发起成立“四川白酒产业观察团”
10-25 08:5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白酒之于四川,犹如金融之于上海,它已变成一个约定俗成的符号,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品质高地、品牌高地和产业高地!

浓香之于白酒,犹如身怀绝技、独步酒林的一代宗师,不惧酒海沉浮,引领着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市场流变和消费趋势。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速实施“川酒振兴计划”,提升川酒“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10月21日—24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四川川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川酒“六朵金花”协办的“大国浓香 川酒芬芳”——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浓香帝国”大型采访活动全面开展。

121ea661f1f69270e28190f64b40ca2a.jpg

走进川酒“六朵金花” 零距离感受“大国浓香”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主流媒体代表奔赴成都、德阳、遂宁、泸州、宜宾等川酒产区,依次走进水井坊、剑南春、舍得、泸州老窖、郎酒、五粮液等川酒“六朵金花”,下车间、看工艺、品原酒、察文化,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见证了从有机粮种植到浓香白酒酿造的全过程。

265b0c3bb8008da3ce2601d750a3cce3.jpg

千年中国酒,七成浓香美。在中国白酒版图中,浓香型白酒占据70%以上份额,而四川则是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和浓香白酒最为发达的区域,对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还要窖池好,这个著名的言语是针对酿造浓香型白酒而言,甚至独特的酿造工艺,造就浓香型白酒更好喝,更健康,也更稀缺的独有优势。”川酒“六朵金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全国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浓香型白酒的独特工艺特点及四川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成就川酒”浓香帝国"的霸主地位。

f339e0fc263360cb5aa99bad9a0af42d.jpg

采访中,川酒“六朵金花”相关负责人透露,浓香型白酒的酿造技艺、工艺复杂性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它不仅是对空气、水、土壤、酿造环境、微生形态等酿酒环境有非常苛刻的要求,同时自然发酵与泥窖发酵生物相结合,以糟养窖、以窖促糟,千年老窖万年糟等等传统工艺延续至今,要生产优质的浓香型白酒,对技艺要求更高。

d4eddc16a6b49a054f2a10664bc39f7f.jpg

“浓香型白酒的特点是离窖固态发酵,混蒸混烧,反映出独特的工艺优势,现在很多浓香型白酒企业保留下来的一批历史悠久的老窖池群,时间长的五六百年,短的也是一百年以上,所以这是浓香型白酒企业基业传承独特的资产,集中体现浓香型白酒的酿造精髓,富含成千上万对酿造有益的微生物菌系和酶系,窖池的年代越久远越能酿造出美酒佳酿,这也是其他香型白酒无法比拟的。”川酒“六朵金花”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独特的浓香白酒工艺优势,浓香型白酒企业要增强浓香型白酒的历史自信、工艺自信、品质自信和发展自信,让中国浓香型白酒焕发出更强的活力。

d80284bbad67cf3835a019719d6a0c5f.jpg

擦亮浓香白酒金字招牌 川酒组建首个媒介智囊团

10月24日下午,“大国浓香 川酒芬芳”——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浓香帝国”大型采访活动总结大会在宜宾五粮液举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四川日报、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全国的30余家主流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就川酒产业发展及浓香白酒宣传引导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250ce97a466fb6094dae0f544f4e8b6d.jpg

会上,由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组成的“全国媒体四川白酒产业观察团”正式成立,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为“全国媒体四川白酒产业观察团”颁发证书。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副会长张玉山表示,本次活动媒体参与范围最广,意义重大。当前我们通过“川酒全国行”已经搭建了“走出去”的平台,走进“浓香帝国”则是着眼于“请进来”,希望借此活动及在“全国媒体四川白酒产业观察团”支持下,构建起川酒“走出去、请进来”同步协调发展的格局,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最后迷恋上川酒浓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张黎明 四川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