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护三峡库区生态 重庆首创“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
10-18 23:24: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18230224_副本.jpg

“前几年我们时常遭受噪音和灰尘的困扰,现在好了,不仅噪音没了,听说还要恢复绿植。”10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下简称“二分院”)举办“保护长江母亲河”跨辖区代表视察活动。

期间,26名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来到长江边,跟二分院的“长江生态检察官”一起,对一起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现场回访。

downLoad-20181018230246_副本.jpg

两家公司未取得经营许可

长期非法从事经营活动

在长江北岸铁路大桥至万县长江大桥北桥头之间,有一个码头长期作业。有时彻夜传来机器的轰鸣声,扰得附近的居民睡不好觉。货车来往带起的砂石让岸边的绿色植被都蒙了尘。直到今年4月,群众将此事反映给二分院辖区的万州区检察院,困扰居民长达6年的问题得以解决。

经查,自2012年以来,重庆某建材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万州区某有限公司,先后分别租赁位于万州长江铁路大桥至上游长江大桥北桥头之间七里沟和黄牛孔的土地作为货物堆场,通过添置、租赁港口装卸设施设备,主要从事砂石、河砂堆存、转运和销售业务。 两家公司并未取得港口经营许可手续,还长期乘夜间利用租赁的陆域部分所对应的相关水域非法从事装卸经营活动。

downLoad-20181018230240_副本.jpg

已经拆除码头装卸设备

噪音没了还要恢复绿植

6月6日,万州区检察院向万州区港口航务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采取责令这两家公司立即停止码头装卸作业行为,限期拆除码头设施设备及非法构筑物、建筑物,清理码头剩余库存并补植复绿等措施。 

整治后,两家公司已经停止码头装卸作业,清除了场地内砂石库存,拆除了相关设施设备及从事非法运营的构筑物、建筑物,彻底杜绝了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 同时,该局还联合其他行政部门开展联动执法,共同加强打击非法码头的力度。

8月6日,万州区港口航务管理局将落实检察建议书的情况回复万州区检察院。而检方在之后的不定时回访中,暂未发现这曾经的非法码头有死灰复燃的迹象。而两家公司也在积极作为,等待气候适宜,将购置绿植来恢复曾经破坏掉的环境。

新闻纵深>>

市检察院二分院首创“长江生态检察官”

让非法码头停止违法行为,是2017年7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以来,二分院检察官在保护长江生态工作上的一个缩影。

据悉,去年7月至今年9月,二分院及辖区院公益诉讼案件共立案22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33件,共督促行政机关治理垃圾污染5600余吨,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危险废物75吨,整治关停违法排污畜禽养殖场131个,整改关闭非法采砂、采石场28家,恢复耕地、林地130余亩,清理侵占长江岸线砂石7万吨。

今年8月22日,二分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长江生态的工作意见》,明确建立“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这标志着保护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生态环境的“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在我市确立。

目前,二分院已经确定9名长江生态检察官,9个区县检察院已经组建自己专业团队有23名长江生态检察官,辖区共有32名生态检察官。下一步,该院还将组建专门的长江生态检察官人才库。“设立长江生态检察官,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办案资源、加强办案力量,加大办案力度,更好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保驾护航。”二分院检察长刘晴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