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学霸1对1”陷破产危机 在线教育火爆的背后是非多
10-17 19:29: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十一国庆刚过,号称累计注册学员达94万、名校精英教师达2万的在线教育机构“学霸1对1”,陷入了一场欠薪和退款危机之中。与之相对应的,在最近一周,就先后有6家在线教育机构宣布获得总计近3亿元的投资。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沉寂几年的在线教育再度火爆起来,但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平台,也面临着监管不严、宣传注水等的问题,此外在线教育平台高昂的获客成本也在吞噬行业盈利。

“学霸1对1”陷入危机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静安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园区18栋7层,学霸1对1的办公场地挤满了人。来人或者是排队填写离职表格的员工,或者是来自上海各区甚至外地想要维权的家长。

IMG0c54a505619e48924172496.jpg

实际上,这一切都是一位自称为“学霸1对1”的兼职老师,在国庆期间通过公众号平台发布一篇爆料文章所引发的。上述人士在文章中表示,从2018年3月开始,公司出现拖欠薪资的情况,随后情况愈演愈烈,已经有数百名兼职教师和家长维权。

记者试图联系这位发文老师,但是目前该文章已经查询不到,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曾在“学霸1对1”兼职的老师王芳(化名)。王芳表示,她如今已经不在“学霸1对1”兼职了,因为从8月份就被欠薪了,“这样的平台没必要呆了,我就换了一家平台。”王芳表示,她有不少朋友和同事也在“学霸1对1”平台兼职,现在有人选择维权,有人选择默默换了平台。

据王芳介绍,今年7月份,“学霸1对1”平台表示本月的课时费延迟发放,随后8月份平台公司给教职工只发放了固定薪资,并且发薪日期继续延迟;到9月薪资彻底发放不出来,公司称是银行系统有问题。“后来干脆就不发了,我也懒得和他们折腾了,就换了一个平台。”王芳无奈地表示。

记者随后查阅工商信息看到,“学霸1对1”所属公司为上海叉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曲斐煊,成立日期为2015年10月9日,所属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会务、企业咨询、翻译等,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并没有进行教育培训服务的资格,根据先前对“学霸1对1”的报道,这是一个在线一对一的辅导平台,平台汇聚上千名学霸,均来自于清华、北大、复旦等知名高校,为平台学员教授小学、初中、高中的语文、数学、物理等课程。

为了印证,记者随后又多次在工作时间拨打了学霸1对1官方客服电话,电话虽然接通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试图联系该平台创始人曲斐煊,但对方电话始终关机。

据多家媒体披露,学霸一对一目前拖欠员工工资约500万,学费欠款已达2000万以上。

眼花缭乱的在线教育平台

与“学霸1对1”面临崩盘命运所不同的是,如今的在线教育可谓风生水起。

英孚教育在重庆如今已经扎根多年,其在线英语教育已经成为行业翘楚。英孚教育重庆相关负责人表示,英孚教育每学期的名额都爆满,“在线学习无法完全代替面授式学习,但会是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

“重庆的机构授权正在推进中,下个月我们将在重庆启动教师培训活动。”网易卡搭团队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类似于英孚教育和网易卡搭这样的外来教育机构,仅仅在重庆就有数十家。

根据速途研究院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呈稳定增长趋势,增长率也在逐年提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数量已完成182起,披露的融资总额达152.73亿元,这个数字接近2017年的全年总量。

“国庆假期,学校虽然放假了,但是孩子可没完全放假!”家住渝中区学生家长杨女士说,今年她给孩子买了几个在线的英语课程套餐。在他看来,相比线下动辄一两百元甚至更高的课时费,在线课程每课时大都只有几十元,性价比非常高。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在线教育越来越获得家长的认可,更获得了资本的认同。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在线教育融资超过150起,2018年上半年融资超过180起,融资总额超150亿。

就在一年多前,资本的目光还锁定在新零售、无人货架,再往前推是共享单车。两个风口败下阵后,如今在线教育重新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死而复生”的在线教育风口

事实上,在线教育也曾经历过惨烈的时刻。

早在5年前,在线教育一度成为风口上的猪。2013年以来,平均每天有2.6家在线教育公司诞生,猿辅导、一起作业、英语流利说等企业均在彼时创立。一时间,在线教育的赛道热血沸腾,热钱涌入,风口猛烈。

timg (5).jpg

然而,由于无法保证效果、内容同质化严重以及商业模式和盈利方式不明朗,在一年多时间里,近60家在线教育公司被迫倒闭或转型。曾经被誉为商业小龙女的世纪佳缘掌门人龚海燕也曾投身于此,由她创办的在线教育公司梯子网、那好网、91外教网节节失利,最终铩羽而归。盈利困难、投资周期长的在线教育,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了静默期。

在市场沉沉浮浮之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也让在线教育爆发出新的生命力。而肉眼可见的用户规模,以及新东方、好未来等公司持续上涨的市值,让投资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和关注这个行业。二级市场对教育行业的认可,以及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通过并购和IPO的方式参与到二级市场中去,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投资人。沪江和新东方在线先后递交招股书,也让他们看到了某种希望和可能性。

在线教育在此时开始重新崭露头角。根据比达咨询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在线教育规模突破3000亿元,达到3456.7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可达14236.1万人,同比增长16.7%。

■新闻纵深

服务存短板 宣传水分大

巨大的用户和市场规模,火爆的投资背后,却是快速发展中“成长的烦恼”。随着“学霸1对1’逼近崩盘的出现,让人不得不冷静看待当下火热的在线教育。

实际上,在线教育一直有不和谐的声音出现,一些app频频爆出中小学生作业辅导类APP内容涉黄丑闻,让人大跌眼镜。

此外,平台资质缺少把关,所谓“名师”不乏掺假注水现象,难以胜任教书育人任务;不少学习者吐槽在线教育视频卡、互动差、软件慢,暴露出现有的技术瓶颈。

在知名互联分析师、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看来,在线教育目前有大量自吹自擂的情况,许多教育机构为了追逐利润,往往都打出名师的幌子,实际上所谓的名师有可能就是一个大专的学生。

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表示,严格的师资筛选和系统的后期培训,是在线教育平台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之一。

“每一个新兴行业在发展初期都会遇到一些问题,重要的是完善细节、解决问题。”丁道师表示,“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规范有序、守好底线,不仅靠企业和平台严格自律,有关行政部门的监管也不能缺位。”

获客成本高 盈利成难题

如何获客是在线教育企业目前面临的普遍难题,有在线教育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单个学员获客成本高达3000-4000元左右。

记者看到,十一期间,为了“拉新”许多在线辅导机构大搞打折优惠活动,有的平台甚至打出每分钟1毛钱的优惠,甚至有很多家教育机构用教育贷产品吸引学生和家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获客成本居高不下,课时又难以涨价,整个财务模型在恶化,资本也越来越谨慎,企业的发展一旦跟不上就难以维持。

以前不久在美国上市的“AI+教育”第一股流利说为例,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流利说运营支出为3.471亿元,净亏损达1.823元,上年同期亏损为6730万元。

此外,2年前在美国上市的国内在线教育语言类第一股51talk,自成立起就一直亏损的,至今也未能改变命运。财报显示,51talk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737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332亿元。

丁道师表示,从消费升级看在线教育这件事情,市场更广阔,覆盖人群更大,更值得去探索。“未来的在线教育会是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形成一套实时反馈、持续迭代、可追踪的教育系统,谁能抢占技术的优势,同时能踏实到做好教育,谁就能获得更多市场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