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多名医生联手施行台高难手术,患者10年后复查:好好活着就为说声谢谢
10-16 07:44: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16075028_副本.jpg

昨日,61岁的翟渝生回到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看望曾经帮助过他的医生们。

昨(15)日下午3点,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心胸外科突然热闹起来,十几名院内的大夫忙里抽闲匆匆赶来,谁来了都要把61岁的翟渝生拉着上下打量一番。

“身体这么好,真好!”原中山医院副院长梅霞赶回医院,看着脸色红润的翟渝生连连点头。

“哎哟,比原来还硬朗了呢!”心外科主任医师严宇放弃坐电梯,爬楼匆匆赶到了病房护士站,看见翟渝生就拉过来上下打量。翟渝生任他拉着,也在细细打量着他,“你胖了不少哈!”

两人身旁,当年同样参与了翟渝生手术的主任医师陈灏也打开了话匣子:“翟老师身材还是那么好,高高大大的。”看着身高近180厘米、腰杆挺直,戴着时髦画家帽、穿着羊毛衫牛仔裤的翟渝生,陈灏非常高兴。

“十年前来医院的时候人都要死了,当然没现在精神。”翟渝生的回忆看似云淡风轻,但在场所有的人都记得十年前的那一场“硬仗”——多名医生联手为他完成了国内首例直视心脏杂交手术。

看着这群平常严肃的“白大褂”们激动的神情,翟渝生也开始有些激动了:“我这十年的人生,就是你们给我偷出来的!”

10年前,到底经历了什么?

生龙活虎的他突然危在旦夕 医生决定复合手术,他说:我相信你们

downLoad-20181016075034_副本.jpg

十年前,医生们顶着压力为老翟进行手术。

2008年9月30日,前期已在重庆多家医院就诊的翟渝生住进了当时的重庆市中山医院(现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51岁的翟渝生觉得自己快不行了,“连着好几天心绞痛,连过马路都吃力。”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几天以前还生龙活虎的,在自己位于长寿的一个项目上干得风生水起。

“突如其来的病痛,让我短时间内头发都差不多白完了。”到中山医院检查后,医生们发现,他的病情凶险万分。

当时这类手术在国内很少见

在翟渝生心脏冠脉左主干及开口处,有一段大约1厘米的血管出现95%的狭窄,血液只能从一根丝线大小的通道流动。另一方面,他还患有糖尿病,血管有可能经常出现阻塞,“他的情况是传统冠脉支架置入术的禁忌区,但如果不手术,以后其它血管阻塞时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陈灏回忆,实际上,当时老翟已危在旦夕。

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帮助翟渝生度过危险,并在以后其它血管堵塞时能够提供生命保障?当时心血管外科、介入科、麻醉科的数十名医生经过多次论证,最终决定打一场“从未打过的仗”。

医生们决定由心脏外科与心脏介入科联合施行手术,对病人在采用另搭血管、实施血管搭桥术的同时,又在体外循环的帮助下,直接切开主动脉根部,于左主干安放冠脉支架。将两台心血管手术同时进行的复合手术,这在2008年的中国还只有少数最先进的医院做过。虽然当时中山医院的医生们在两台手术上都已有了娴熟的技术,却从未尝试过这样的复合手术,“技术、硬件设施都已完备,但大家的压力仍旧不小。”

3小时后他意识到“活过来了”

医生们将方案放在了翟渝生面前,告知他复合手术成功的话对他身体是最好的,“但我们此前没做过,也有风险。”

“我什么都不懂,你们是医生,我完全相信你们。”翟渝生的信任,让医生们鼓足了勇气。2008年10月14日,翟渝生被推进了手术室,3个小时后,手术圆满结束,这也是国内首例直视心脏杂交手术。

直到今天,老翟仍清晰记得手术完后自己清醒的那一刻,虽然动不了,但他确切地意识到“我的命捡回来了”。

10年后,医患都过得挺好
当年的医生陪他复查才放心 关掉公司重拾油画,他说:这命太宝贵

downLoad-20181016075142_副本.jpg

十年后,医生仍关注着老翟的身体状况。

昨天在医院,陈灏详细询问起翟渝生现在的身体状况,“其他都挺好,但有时候还是有些吃力。”陈灏想了想,“走,再去查个心电图。”拉着老翟,两人匆匆往监察室走。

现场复查,医生连说“可以”

心电图很快出来了,陈灏仔细看着报告,“走,去看看彩超。”

彩超室里,陈灏站在显示屏前,仔细听着工作人员报出各项数据,一会点头,一会指着屏幕让工作人员将设备重新划一遍。

“没事儿没事儿!都很好,都很好!”陈灏的表情逐渐放松,他不断说着“可以可以”。老翟也很高兴,“这么多年了,还是要他一句话我才放心。”

实际上,在十年前出院后,老翟每年都会花半个月时间到中山医院保养,“但我从不打扰医生们,他们太忙了。”打听后得知他们都很好,自己也高兴。

善待生命,他做起自己喜欢的事

“这样看起来,我还可以好好活几年哟?”老翟打趣道。陈灏回他:“你保养那么好,何止几年。”这次重逢,陈灏和同事们都觉得,老翟比当年看起来“可能还年轻一些”。

“好好活着,不苛求。”是翟渝生这十年的人生准则。2008年9月以前的他,开着一家公司,大部分时间铺在项目上,几乎每晚都在应酬,“追求完美,觉得男人就是要事业成功。”

9月的一场疾病差点要了他的命,也让他重新审视人生,“再大的成功,在生命面前都太渺小。”十多名医生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抢救,让他觉得“每一天都是捡回来的”。

老翟决定善待“捡回来的命”,他关掉了公司,停掉了所有项目,这十年只做自己喜欢的事,“现在我有个画室,专门画油画。”

前段时间,老翟又回到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保养,看着熟悉的病房,才发现已经十年了,“十年了,我还好好活着,就想再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终于,10月15日,老翟联系上了当年的医生们,回到科室一一道谢。看着越活越年轻的老翟,医生们也掩饰不住高兴,“他能活得那么好,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