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隔着玻璃窗在执勤点陪妻子过生日,杨雪峰这份“惊喜”可爱可亲更可敬
10-16 06:33:13 来源:上游新闻

02_副本.png

15日上午,“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妻子生日,他在执勤点对面备下“惊喜”;他答应过陪父亲回当年当兵的地方走一走,他答应过儿子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他答应过带妻子旅行……一切却因为守护那份平安而成为未了之愿。昨(15)日上午,“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朴实的生活与工作的点滴触动了无数人的内心,为之动容落泪,这就是杨雪峰。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政委卢政、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黄长富、杨雪峰同志的妻子黄雅莉、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村民唐兴奎、重庆电视台记者杨曦作为报告团成员,为首都部分机关单位、高校、群众等600余名观众讲述杨雪峰用生命守护平安的故事。   

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法制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重庆日报、上游新闻等全国数十家媒体以直播、图文滚动、短视频,以及深度特写的方式予以报道,数十万网友在线收听收看了此次报告会。

雪峰未尽的心愿我来完成

“雪峰还有好多事想做。他答应父亲等他身体好一点就陪父亲回当兵的地方看看,他答应儿子等他10岁的时候到天安门看升国旗,他还答应我等忙过了就带我去旅游……”杨雪峰的妻子黄雅莉,声音颤抖着讲述丈夫生前“答应”的事情。

“来到人民大会堂讲述丈夫的先进事迹,其实内心很忐忑,这是对他21年从警生涯的肯定,也是对他刚毅正直、吃苦耐劳、危险时刻挺身的肯定。”黄雅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之前,她一遍又一遍地查找着他生前工作的点点滴滴,想把生活中丈夫生前那些最朴质、最有担当和责任感的事迹,分享给大家。

04_副本.png

杨雪峰的老婆黄雅莉正在作报告

昨日的报告会上,听到其他成员讲述杨雪峰的事迹的时候,黄雅莉几度流泪。“我一直鼓励自己要坚强。”黄雅莉说,之前,大家都互相鼓劲,鼓励自己尽量不要哭,但是当自己走上发言台的时候,说到情深处,还是落泪了,这是思念,是难舍的情分。

杨雪峰与黄雅莉相识于2002年,2003年结婚。杨雪峰从警21年,有十多年时间是在马路上站岗执勤,辛苦劳累不说,有时还要忍受不被理解的委屈。黄雅莉心疼丈夫,偶尔也会抱怨:“你就不能换个岗位?”杨雪峰很多时候都只留下一个眼神,不说话,“其实,我知道,即使再苦、再累,忍受再大的委屈,雪峰也不会放弃他热爱的公安事业。”

“作为杨雪峰的妻子,我很幸福。”黄雅莉说,有一年生日,杨雪峰一早对她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预订了一家餐厅,等我执勤结束后咱们一起庆祝。”下班后,黄雅莉赶到那家餐厅,透过玻璃窗,突然看见杨雪峰正忙碌地指挥交通。原来,这里正对着他执勤的路口,“我一下明白了,这是他给我的惊喜,他想用这种特殊方式陪我过生日啊!”

整个报告会,黄雅莉眼里都浸满泪水。

尽管悲伤,但她仍然平静地讲述着她和杨雪峰之间的点点滴滴。这平静的背后,难掩的思念,也让现场观众流下了眼泪。

黄雅莉说:“现在,自己能做的,就是完成他的心愿,照顾好父母,像丈夫一样努力工作,为守护社会安宁、百姓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把儿子培养成为像父亲那样敢于勇挑责任的男子汉。”

现场听众被杨雪峰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很多人一边流泪一边聆听报告。

03_副本.png

报告会现场

“朴素的生活,点滴的守护,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民警察。”报告会结束时,上游新闻记者遇见了公安部某局政治处副主任廖昕,他两眼泛红,脸上还有未干的泪痕,手里攥着的纸巾已然湿润,“抑制不住那份感动。”

廖昕说,虽然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在办公室,但同为警察,能够理解一线民警的工作艰辛,真正的跟老百姓切实在一起接触,服务人民群众的点点滴滴,靠的是基层的每一位民警,杨雪峰用生命谱写了新时代平安守护者的英雄赞歌,广大公安干警一定继承雪峰遗志,以更加昂扬斗志、更加有为状态,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国还有无数个像杨雪峰这样优秀的同志,在一线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家园,弘扬这样的先进事迹,更加深入的去关爱他们,关心他们。

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党建处(宣传处)副处长刘明也被几度触动,“生日只能透过玻璃窗,看着执勤的丈夫就算是惊喜……或许有人会不理解,但这就是我们公安干警的琐碎日常和可敬可爱之处。”刘明抑制已久的泪水还是落下了。 

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大二学员马天睿则表示,“要像杨雪峰一样,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为平安守护奉献自己的一切。”

同学12年  她眼中的杨雪峰是个阳光男孩

报告团成员之一的重庆电视台记者杨曦是最早报道杨雪峰的记者之一,其实,她和杨雪峰还有很多交集:杨曦和杨雪峰曾经是12年的同学。“我们小学是重庆市新立小学同年级不同班的同学,初中是重庆一中的同班同学,高中也是重庆一中,只是我读文科他读理科。”杨曦说,12年的同学生涯,杨雪峰给她的印象就是一个遵守纪律的阳光男孩。在杨曦的手机里,还存有初中毕业照,照片里,杨雪峰站在最后一排,一脸灿烂的笑容。“初中的时候,我的一个闺蜜曾是杨雪峰的同桌。所以经常接触。但是他却是和女生说话都会脸红。”

杨曦回忆,杨雪峰写得一手好字,让很多同学都很羡慕。“记忆里他从不调皮,遵守纪律。”杨曦说,这也应该和杨雪峰的家风有关。“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杨叔叔是退伍军人,对杨雪峰要求很严格。”

01_副本.png

杨雪峰中学毕业照  重庆电视台记者 杨曦提供

受父亲的影响,那个时候,杨雪峰就喜欢部队,喜欢站军姿,喜欢用纸折手枪和坦克。直到后来,考上警校。“在我的印象里,他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沙坪坝,当时的交警六支队当警察,却不知杨雪峰已经调整了岗位。”杨曦说,今年正月初三她接到采访任务后在路上得知出事的民警叫杨雪峰后就非常担心。“他在沙坪坝工作,事发渝北,千万不要是他。”杨曦默默地祈祷,却又忍不住询问其他同学,并以各种渠道去证实。

直到一个同学发来三个字——就是他。

感觉一下就懵了,怎么会是他?怎么就是他?一时间,昔日同窗风华正茂的一幕又一幕在脑海里浮现,却又要忍着悲痛完成接下来的采访。

因为杨曦参与了杨雪峰事迹的新闻报道,如今,杨曦成为杨雪峰报告团成员,也是最后发言的人。在报告的最后部分,杨曦这样说:建功新时代,迈步新征程,让我们以杨雪峰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筑牢人生价值的支点,牢记使命、担负民族复兴的大任,用拼搏奉献书写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壮美答卷!

杨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我也希望,把英模的事迹传扬,用这样的方式告慰他用生命守护的那份职责,激励和鞭策我们更加努力地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

新闻多一点>>

杨雪峰同志事迹简介

杨雪峰,男,汉族,重庆市渝北区人,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1997年7月入警,1999年9月入党,二级警督,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

2018年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杨雪峰同志在执行春节交通安全保卫任务中遭遇歹徒突然袭击,为避免伤及群众,他在腹部、颈部多处被刺伤,血流不止的危急关头,毫不畏惧,与穷凶极恶的歹徒展开英勇搏斗,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1岁。杨雪峰同志牺牲后,中宣部、公安部、中共重庆市委广泛开展向杨雪峰同志学习的活动,中宣部追授杨雪峰为“时代楷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追授杨雪峰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杨冰洁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