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鸥鹏弃购!雷士创始人吴长江关联土地1.81亿起重拍
09-27 21:0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30日至10月31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位于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办事处金川大道、龙安路的一宗国有出让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起拍价18160.11万元。

据了解,该土地为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关联土地,曾于2016年10月10日拍卖,当时为重庆新鸥鹏旗下的重庆瑞一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瑞一地产)举牌,以1.52001亿元底价拿下,但最终瑞一地产因故放弃购买。

起拍价根据评估价确定

此次因业主重庆华龙盈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华龙盈科实业)无力偿债,而由银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该土地原为华龙盈科实业拟开发的“君临天下龙栖湾”项目土地,位于铜梁区东城街道办事处金川大道、龙安路,占地面积约80000.5平方米(约120亩),土地用途为其他商服用地和城镇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160000平方米,容积率不大于2.0。

此次拍卖公告和2016年10月拍卖一样,土地有使用限制说明:要求园区职工生活配套用地面积不低于项目用地总面积的30%(36亩),普通商住开发用地面积不高于项目用地总面积的70%(84亩)。园区职工生活配套用房中成套住宅不高于30%,职工倒班房不低于70%。

该宗地内所建设的职工生活配套用房,其中成套住宅只能出租、出售给重庆华龙盈科实业有限公司职工,职工获得产权后,5年内不得对外出售。非成套的职工“倒班房”产权只能办给土地受让人,不得分零对外出售。

该土地现处于闲置状态,评估价为18160.11万元,起拍价即评估价,买家入场,需缴纳保证金1000万元,增价幅度9万元(以及其整倍数)。

瑞一地产765万元保证金打水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2016年10月10日,在重庆联交所,重庆金槌、开元、国汇三家拍卖公司对该土地进行了公开拍卖,只有瑞一地产一家入场,该土地以1.52001亿元底价为瑞一地产拿下。

据了解,瑞一地产竞买入场前,缴纳了765万元保证金,后来,瑞一地产弃购,按照拍卖要求,765万元保证金也就作为违约金,不再返还。

瑞一地产当时为何会弃购?9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致电新鸥鹏有关负责人,未接听。

相关人士表示,可能为瑞一地产当时认为该土地瑕疵较多,算不过账,最终放弃。

不过,两年后,随着重庆市城镇化的加快,该土地位于铜梁新城核心区,土地也得到增值,如今起拍价为1.816011亿元,增加了2960.01万元,较上次起拍价提高了19.47%。

此次拍卖公告仍显示,具体现场状况以实际为准,未标明的瑕疵不在拍卖人承担范围,要求各竞买人自行了解,并承担由此造成的风险。

华龙盈科实业为吴长江关联企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龙盈科实业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2013年10月,华龙盈科实业竞得铜梁新城核心区“君临天下龙栖湾”项目开发权,按计划项目以居住功能为主,业态包括精品小高层住宅、花园洋房、别墅、滨水商业等,但因资金链断裂而未能如愿,最终被司法强制拍卖。

华龙盈科实业参与投资了重庆华龙盈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华龙盈科光电),华龙盈科光电位于铜梁工业园区龙兴路176号,占地300多亩,原计划总投资10亿元,年产值20亿元以上,作为雷士照明供应链上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后终止未果。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胞弟吴长勇均为重庆铜梁人,就股权关系看,华龙盈科实业与吴长江没有直接交集,但吴长江的多位前部下曾跻身华龙盈科实业管理层,且曾与雷士照明有供应关系,因此,华龙盈科实业旗下该“君临天下龙栖湾”土地为吴长江关联资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