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龙凤图案的西南第一庄:有“小紫禁城”之称,主人是谁仍是谜
09-08 10:07:1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西南第一庄”位于江津区四面山镇双凤场,在连绵的青山掩映下,整个庄园,青砖碧瓦、水墨长廊、凉亭天井,古色古香,自成一派。会龙庄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属于清代建筑群,仿宫廷样式,有“小紫禁城”之称。

登上庄园的一角接近40米高的塔形碉楼,俯瞰全庄,三重厅堂,由中轴线贯穿,16 座小型院落,20 多处大小天井,错乱有致,镶嵌其间。200多间大小不一的房屋,300多扇形制各异的大门小门,无不体现会龙庄的高大幽深。

相传,在鼎盛时期,庄园配备有专职开门开窗的仆人。天色微明,开始工作,一扇门窗一扇门窗地,按部就班地打开,午间时分才能完成。休息片刻,又得一扇一扇关闭。开闭之间,一天的辰光,也就过去了。

会龙庄建于何时?建筑为何仿紫禁城格局?庄园里为什么敢采用龙凤图案?它真正的主人到底是谁?百年来,围绕着这个恢弘的建筑群,这一连串的问题,一直是未开解的谜。

庄园的主人,有说法是吴三桂,房梁上有四个大字,叫三槐五桂,三槐五桂和吴三桂的谐音非常相像。同时有学者认为,“五”通“戊”、“午”,“戊午年”,也就是公元1678年,是吴三桂在湖南衡阳称帝的时间。会龙庄,是吴三桂为自己准备的避难之所,此地山高林密,易于隐藏,利于其兵变失败后东山再起。

第二个说法是和坤,在庄园的柱础上面,雕刻有精美的蝙蝠图案。在北京恭王府,蝙蝠的图案也非常多,并且和坤生平非常喜欢蝙蝠。

此外,认为会龙庄是明建文帝行宫的说法,在当地也传得有板有眼。

双凤场上,王氏后人,他们则相信,会龙庄是清朝王氏高官失职后,逃难到此,修建的避难所。后来,王家人,一代又一代艰苦创业,悉心经营,最后富甲一方。

会龙庄的主人到底是谁,我们已不得而知,气势磅礴、森严威凛再加上这样的神秘色彩,会龙庄西南第一庄当之无愧。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曦  汤海林

原标题:西南第一庄:一天光景只够开闭门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