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都市青年养猫图鉴:猫奴都是这样炼成的
08-31 15:46:11 来源:华龙网

01.jpg

于新的中中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消息,在无数个冰冷的夜晚,猫,正成为年轻人缓解生活压力的慰藉。

给中中剪完指甲,于新拿起身旁的小鱼干袋子撕开,将鱼干一条一条喂给中中,中中伸出小巧的舌头,把鱼干勾进嘴里,慢慢地咀嚼着。看着中中吃得津津有味,于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中中是于新从小养到大的一只猫,已有三年之久。对于新而言,中中是他在这个城市唯一的“亲人”。

近年来,“吸猫”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之一。根据狗民网发布的《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养猫比例接近40%,养猫数量达3756万只。美国《福布斯》杂志引用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称中国养猫的人数为世界第二,已达到3000多万,年轻、高学历已成为养宠人群的一个特征。其中,80后占31.8%,90后占41.4%,80、90一共占73.2%。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被猫咪俘虏,成为“猫奴”。

中国猫咪数量达3756万只 《2017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截图

与猫为伴

26岁的于新在解放碑一家证券公司上班。求学并扎根于山城的他来自北方一座小城。和女友分手后,愈觉得在异乡偌大的城市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每次走在在街上,都感觉自己不属于这里,常常不敢听歌,感觉每一句歌词都讲的是我。跟女友分手后,我不喜欢出门,去餐厅吃饭怕上厕所回来,餐盘就被收走了;去电影院怕看见旁边的情侣,会想到以前的事情;逢年过节回不了家,看见餐馆里一家人吃饭的样子,会不由自主地流泪,感觉自己是这个城市的局外人……”于新斜靠在椅子上,头望着天花板慢慢地说。

直到遇到了中中,看见中中渴望的眼神,他才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想到家里有个小生命在等我,我就会期待回家。想到中中要吃东西,我就会努力工作挣钱买猫粮。”

于新和中中一起看电视 受访者供图

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还有更多与猫相伴的年轻人。

在江北嘴一家银行上班的陈莹是90后,与老公结婚3年,并没有生娃的打算。她认为生娃太麻烦,时间、精力和金钱都是她不愿意付出的。但两个大人过日子又太无聊,所以她养了3只猫,起名可乐、雪糕和白菜。

陈莹老公和猫咪的睡姿一样 受访者供图

陈莹的第一只猫可乐是去年10月份得到的,“其实我们本来是喜欢狗的,但是住楼房养狗不方便,装的都是马桶,狗也没法在家里上厕所,就想省事儿点养个猫,又不用溜。”然后她就从旁边小区带回来只高地英短,原来的主人过敏,便送给了她。有了可乐以后,陈莹下班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可乐铲屎,拿吸尘器吸地板上的毛,然后放水放粮。周末没有活动的时候,陈莹便不出门了,跟可乐一起睡一整天觉。渐渐的,她和可乐的睡姿都一模一样。她觉得可乐就是她的娃。

陈莹养的三只猫 受访者供图

之后她又养了一只橘猫起名雪糕和一只加菲起名白菜。雪糕是春节前,陈莹在一个熟悉的餐馆老板那带回家的。一次,陈莹带雪糕去医院驱虫,结果引发了雪糕的胃肠炎,差点小命不保。于是她急忙带雪糕去医院输水,每天输水8小时,才将雪糕救活。“我请了3天年假花了2000多,给它捡回一条命,我妈说够买百十来只土猫了。”陈莹现在说起来,还有些担心。她说,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更愿意跟猫相处,猫咪简单,谁对它好它也会对谁好,仿佛生活也简单了起来。

据重庆Candystory猫舍的工作人员panda唐介绍,重庆大概有50万只猫,大多数为80、90后所养。

养猫的年轻人大多擅长使用社交网络。过去的一年里,微信公众号“乐话”类榜单中,排名第一的账号也是以猫为主角,人们为这种可爱的生物贡献了2.1亿次阅读量。养猫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猫主的孤独感。安静而神经质的猫咪,恰好是孤独的现代年轻人的自我投射。

以猫为乐

在与猫咪相处的过程中,于新最喜欢给中中剪指甲,开始的时候,中中会躲会怕,慢慢的,中中知道不会伤害它,反应便柔和起来。在于新看来,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沟通,“是一种相互信任感,获得信任的成就感让我觉得很满足。”

与3只猫咪相处1年后,陈莹和老公渐渐熟悉了3位主子的习性。蹭蹭是喜欢,轻咬也是喜欢,而竖起尾巴是受到了惊吓,醒着的时候鼻子是湿润的,睡着的时候鼻子是干的。而可乐、雪糕和白菜也熟悉了陈莹夫妇的习性,当他们不开心的时候就去蹭蹭,当陈莹和老公看电视的时候,它们就坐在旁边当吃瓜群众。

当谈及为何喜欢养猫而不是养狗时,于新和陈莹夫妇的回答惊人的相似。他们都认为猫独立,适合上班族,平时只要备好猫粮、水和猫砂,猫咪们就可以自己玩,不用遛。

事实上,不只于新和陈莹,很多年轻人都认为猫咪适合上班族。知乎里,《养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一条,关注者有16646人,被浏览4381572次,1643个回答。关于猫咪和上班族的问题有一百多个。不少网友都认为猫咪独立、好养。

L酱 牧牧的PU微博来源

猫奴新玩法

“火灾中,在伦勃朗和一只猫之间,我选择拯救猫。”即便距离艺术家贾科梅蒂逝世已经过去50年,他的这句话,仍然引起无数猫奴的共鸣。对很多人来说,爱一只猫远远比爱一个人有趣。

豆瓣关于猫的小组层出不穷,有网友写道:“早上吸口猫,胜买十个包。中午吸口猫,不用抽烟了。晚上吸口猫,长寿如老妖。有事吸口猫,努力把钱捞。没事吸口猫,活得真不糙。单身吸口猫,谁敢说你惨。有伴吸口猫,日子乐陶陶。”

吸猫这个词,虽然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貌似是形容铲屎官对猫咪做出的一个使劲儿嗅的动作,但是该词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比较常见的用法是指代一种对猫极度的喜爱之情,常常会忍不住要做出一些亲亲抱抱的这种亲昵的举动。

一次,于新在工作中有些不愉快,回家很沮丧,摊在沙发上。过了一会儿,他发现有坨软绵绵的东西在蹭他,低头一看是中中。于新抚摸了中中两下,中中睁着两个纽扣一样的大眼睛望着他,一切烦恼瞬间融化。“就像有了盔甲,生活中的烦恼有伴分担和化解了。”说起他的猫咪,于新一脸宠溺。

刚毕业的小陈在光电园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目前和同事合租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她说,她本来是想养一只猫的,但是房东不让养,加上室友不喜欢猫,她便放弃了这个想法,只好云养猫。“云养猫”是去年开始兴起的,指的是自己不养猫,而在网上通过社交网站、论坛、App等观看猫图片、视频,来满足想要养猫的欲望。

小陈说:“我以前不追星,也不懂迷妹舔屏的日常,直到遇到了L酱。”小陈第一次在别人转的微博里看到L酱,就立马被吐舌头的L酱圈粉。L酱是知名萌宠博主牧牧的PU的猫,牧牧的PU在微博有214万余粉丝,每张L酱的照片底下都有几百条云养猫网友的留言。

小陈介绍,她现在每天都要在微博上看一个小时,还会在nga社区看有关猫的帖子,才会觉得这一天很完整。“一日吸猫,终身想猫。”小陈说,她每天看博主发的养料,感到无比幸福,甚至想在地上打滚,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L酱的视频就立马满血复活。

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高级心理咨询师、重庆客户端鸣家邱驷认为,养猫可以满足人们心理上的需求,让人感到身心愉悦,释放生活压力,对身心是有好处的。当需要倾诉的时候,和人倾诉就存在交际的问题,也许对方正在忙或者不愿意听倾诉。而猫不一样,想倾诉的时候,它随时在那里,所以会有很好的调解作用。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愿上班族的猫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更好地陪伴上班族,让他们不再孤单。

(应要求,文中皆为化名)

华龙网见习记者 张琦

原标题:都市青年养猫图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