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学期即将开始 专家列出小学生“开学攻略”
08-14 18:51:3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新学期即将开始,如何调整学习状态?升入不同年级,应该注意哪些侧重点?8月14日,我市部分教育专家针对不同年级的小学生列出了“开学攻略”,指导学生和家长迎接新学年。

“一年级升入二年级后的学习,主要还是习惯的培养和基础知识的把握。”重庆市人民小学语文教师何霞称,小学二年级是孩子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从可塑性强转向逐渐定型的重要过渡阶段。所以,在一年级升二年级的暑假中,家长要更加注重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与学习习惯的培养,让孩子在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上得到全面发展。

“二年级升三年级后的学习是一个两极分化的阶段,课程内容从培养学习兴趣转向大量知识系统性的学习。”何霞表示,三年级是小学语文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这个阶段培养孩子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习惯非常重要。

“三年级升四年级后分水岭逐步形成,这个阶段是孩子学习习惯的定型期。”渝北区星光学校副校长李斌介绍,四年级学生的思维处于直观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语文学习内容由词句向篇章过渡,数学则开始接触升学考试必考的几何、计数、行程、数论等内容。“从四年级进入五年级,学生学习内容范围扩大,难度加深。对这个阶段的要求就是总结知识点,而不是传统的‘听课,完成作业’。”

进入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在开学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在升入高一年级的暑假期间,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养成做课堂笔记的习惯,多多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要培养学生养成预习、听课、笔记、阅读、复习、作业的习惯。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开学在即 专家列出小学生“开学攻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