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童年小霸王、长大拼多多,原来“80后”的人生都被他“安排”了……
08-12 11:50:59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上市后的拼多多,一直被褒贬不一的舆论包裹着,其创始人“80后新贵”黄峥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营销号、鸡汤文将黄峥的人生轨迹悉数扒出,更是没放过他背后的“老师傅”段永平

段永平是谁?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这个名字可能很陌生。

其实,中国“80后”“90后”一代的生活,多多少少都曾被他影响过。小时候打小霸王、再长大些家里有了步步高无绳电话,到如今又买起了OPPO、Vivo手机……这些一度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品牌背后,都少不了段永平的商业智慧。

段永平是跟随改革开放的脚步成长起来的。

1978年9月,段永平进入浙江大学无线电工程学系,成了“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

开学3个月后,中国发生了一件大事。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即改革开放。

逐渐开放的社会、经济环境,塑造了段永平与老一辈人截然不同的思想,也影响着他的人生轨迹。

比如,毕业后,虽然有了个“铁饭碗”的工作,但段永平没干多久就决定辞职考研,并最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计量经济学系。

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南下热潮,段永平研究生毕业后也来到广东省中山市,并且凭借着高学历出任了日华电子厂厂长一职。

日华电子厂没有自己的产品,而是什么好卖就组装什么,到1988年,年亏损额已高达200万元。为了盘活工厂,段永平下定决心创出自己的品牌。

如今,人们嘲笑着拼多多上的“小米新品”“雷碧”等山寨货,却不知道这条低价仿制的路子其实是段永平最先开创的

段永平代理工厂模仿日本任天堂的“红白机”游戏机,研发出类似产品,并推向市场,但售价只有“红白机”的1/4。陪伴许多“80后”童年生活的小霸王游戏机就此问世。

△小霸王游戏机。

段永平另一个屡试不爽的商业打法就是花大钱打广告。

1991年,段永平投入40万在中央电视台推出“拥有一台小霸王,打出一个万元户”大赛。之后,他又请来成龙作为品牌代言人,让广告词“同是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小霸王”红遍大江南北。

后来那些得到段永平“真传”的弟子们,比如OPPO的创始人陈明永、Vivo的创始人沈炜,也都习得并复制了段永平的“广告打法”。

OPPO曾花3亿冠名《奔跑吧兄弟》,花2亿冠名《中国好声音》,请内马尔拍广告大片

而Vivo的代言人也不乏彭于晏、鹿晗、周冬雨等大牌明星

陈明永、沈炜以及步步高教育电子的黄一禾,作为段永平的第一届“弟子”,曾在1995年跟随他出走小霸王,到东莞成立了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

有了小霸王的经验积累,步步高专注产品、着重营销、积极拓宽渠道销售,很快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产品更是走入了千家万户。

然而不久后,事业如日中天的段永平却选择了退居幕后。1999年,段永平将步步高改制,按三大业务板块成立了三家独立的公司。

将新公司交付给三位弟子后,他远渡重洋,到美国开始了新生活。



其实,让段永平放下一切转身去美国的,是爱情。

1998年,段永平遇到了美国《棕榈滩邮报》的首席摄影记者刘昕。刘昕和段永平同是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年龄相差7岁。

刘昕在美国已生活了5年,其间辗转过7座城市。或许是爱情的力量,这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女孩,一下子就被段永平“收服”了。认识仅仅两个月后,两人就闪婚了。

△段永平与刘昕

“将步步高推上一个新台阶后,我一定到美国和你会合。”结婚后,段永平答应刘昕尽快来美国生活,而且很快就申请到了绿卡,并决定将步步高“三分天下”。

到了美国后,段永平的生活几乎可以用“百无聊赖”来形容。“那个时候我就想,我将来要在这里生活的话,我能干什么?我也不能整天在家里呆着。”

段永平想到了玩投资。他看了一些讲投资的书,书里讲的K线图分析、涨跌概率、如何测市,让他看得云里雾里。

直到读到一本巴菲特书,看到书里说:“买一家公司的股票就等于在买这家公司,买它的一部分或者全部”“投资你看得懂的、被市场低估的公司”,段永平才懂了。

他领悟到,投资一家公司其实和创业是一样的,“不同的是,从前做步步高的同时自己也在做经营”。

在投资界,段永平最知名的一次试水就是抄底购入网易股票,并且净赚了100多倍。

2000年网易在美国上市后即破发,股价从上市时的15.5美元一路下跌至0.48美元,其市值也从4.7亿美金跌至不足2000万美金。那时的丁磊,每天焦头烂额,想卖掉公司,却找不到下家。

这时,段永平出手了。2002年,他和夫人慷慨解囊,买入网易股票205万股,挽救网易于水火之中。正是通过这笔投资,网易后来通过游戏业务起死回生。

随着网易股价一跃飙到了70美元,段永平也因此得到了近100倍的投资回报。此后,段永平开始被人叫“段菲特”,他的财富也在呈几何级增长。

有人说,段永平肯扶持网易,是因为此前丁磊曾登门拜访,与他拉过关系。段永平却说:“丁磊不是来找我买股票的。”

△丁磊

那时,网易推出网络游戏《大话西游2》,但用户数并不多。丁磊想找个营销做得好的人,请教一些问题,于是就翻开通讯录,找到了段永平的名片。

“我比他大十岁,是过来人,教教小兄弟,吃个饭喝个茶,对我来说很简单。”带着指点后生的心态,段永平和丁磊聊了聊网易的业务。

在聊天中,他发现网易正是巴菲特说的那种“被市场低估的公司”,这才决定重仓网易,帮丁磊度过难关。

喜欢帮“小兄弟”是段永平为人处世的优点之一。除了丁磊,他帮过的另一个小兄弟就是拼多多的黄峥。

因为丁磊的介绍,段永平认识了同样从浙大校门走出来的黄峥。带黄峥和巴菲特吃饭、建议他毕业去谷歌工作,“大哥”段永平对于这个“小弟”可谓是处处提携。

△黄峥在段永平的带领下,出席巴菲特的午餐。

2007年,黄峥从美国谷歌辞职后回国创业,段永平把步步高的一块电商业务给了他,成立了欧酷网,由步步高控股。也是从欧酷网开始,黄峥得以连续创业,最终造出一匹拼多多“黑马”。

拼多多的背后自然也少不了段永平的投资。2015年他曾和孙彤宇、丁磊、王卫一起投资了拼多多A轮。

如今,拼多多上市后,市值从200亿美元跃升至216亿美元,段永平无疑也将从中得到丰厚的回报。而这更像是他“出徒”的犒赏。

△拼多多上市

虽然通过投资挣的钱远远超过了实业挣的钱,段永平却说:“眼看着钱越来越多,怎么想怎么都觉得是一个祸害,一个麻烦。”

为了摆脱“麻烦”,在赚取了财富之后,段永平也在尽可能地去带动更多积极的事情发生,他瞄准了慈善:“投资是我的爱好,慈善才是我的工作。”

2005年,他和妻子成立了家庭慈善基金Enlight Foundation,基金的主要慈善方向是教育领域;2008年,他们又在中国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心平公益基金,主要用于教育捐赠。

同时,段永平也是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的首位,累计向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捐赠4.47亿。

△段永平夫妇向中国人民大学募捐仪式。

带徒弟、帮兄弟、做慈善,段永平用他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什么才是君子成人之美。

“享受生活才是人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与那些还拼搏在一线的商界大佬不同,段永平的成就更带有一种无为而治般的洒脱。而这或许更是他本人的魅力所在。

本想过得平凡,却一不小心活成传奇,说的大概就是段永平吧。

原标题:童年小霸王、长大拼多多,原来“80后”的人生都被他“安排”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