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深山寻水源 他让全村人喝上清洁饮用水
07-24 06:2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24062525_副本.jpg

△陈进初走访调查贫困户。

在弱冠之年投身水利建设,在不惑之年身患重病却坚守一线。

奋勇前进,不忘初心,他是奔走在基层岗位29年的水利人,他是巫溪县尖山镇尖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进初。

一个工程

惠及3万余人

取水于双阳乡、引水至通城镇,于1997年完工的双通饮水工程是巫溪县首个中型灌溉工程,在建成21年后,仍为通城等五个乡镇共3万余人提供着充足的饮用水及农田灌溉水,这个工程是当时初入水利的陈进初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1994年,双通饮水工程开始建设,刚刚从事水利工作仅5年的陈进初来到这里负责质量检测工作。当时的他没有料到,在这个高程1250米的高海拔山区中,他数次遇险,又侥幸获救。

双通工程首尾战线长达25公里,建设区内唯一交通通道为县城至双阳乡的山区机耕道,自高海拔悬崖凿岩而成,平均离谷垂直高差达800余米。工程建设的三年中,陈进初每天都要行走在这条悬崖边上的羊肠小道上。

1997年初,冬日的天,寒冷、干燥,已经在山里待了两年多的陈进初仍没能适应此处的海拔差,零下几摄氏度的环境里,每日的爬坡上坎,让已感冒数日的他,在一天检查工程质量时突然倒下了。鼻内血管破裂,导致鼻血狂涌不止,陈进初被同事们迅速送往山下的医院,住院17天。

“山上路不好,下山的路经常会垮塌,幸好那天没有遇到。”回想起多年前的惊险,陈进初直叹幸运。

一个选择

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爬过高山,下过江河,从1989年参加工作开始,29年时间里,巫溪县有水利工程的地方,遍布了陈进初的足迹。

2013年初,大宁河沿线出现众多非法采砂者,巫溪县组织开展了大宁河禁采专项整治行动,当时担任河道管理站站长的陈进初受命负责整治大宁河乱挖盗采现象。

历经3个多月,和同事一起昼夜作战,只要接到举报电话,无论多晚,他都第一时间带人赶往现场。这段时间里,他的电话里接到最多的就是群众的举报和打击对象的威胁。

几个月后,盗采行为被有效地打击,大宁河开始恢复河畅水清。

但陈进初发现,自己的体重从140多斤掉到了110多斤,随后头晕、脱发、浑身发软等症状接连出现。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这是医生的诊断。

他离开了坚守多年的一线岗位,回到水务局办公室。

经过两年的治疗,陈进初的身体有了些许好转。

2015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巫溪县各部门需要选派第一书记下贫困村工作。

得知这个消息,陈进初主动向单位提出,自己病情已有好转,想用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再为脱贫攻坚贡献出一份力量。

经过慎重考虑,巫溪县水务局同意了他的请求。2015年9月6日,45岁的陈进初来到尖山村担任“第一书记”。

一个承诺

让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尖山村海拔930-1600米,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村里人多地少,基础条件薄弱,没有集体经济,水源稀缺,村民居住分散,饮水极为困难。

2015年全村1000多户中有114户建卡贫困户。“一个病恹恹能为我们办什么事?”初到尖山村,患病的陈进初就受到了村民的怀疑。

村民的不信任并未让陈进初退却,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好这份工作,让村民接受自己。

上任第一天,他就拿着笔记本挨家挨户上门了。

为了记住村里每家的情况,除了药物,他还必须随身携带笔记本。

危房改造是扶贫工作中的一大困难,尖山村共有7户D级危房,户主贫困程度深,无劳动力、无资金,也无能力重建新房。

陈进初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天天蹲守在这些贫困户家中,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谈心。

建房缺少劳动力的,他发动村民去做帮工;国家补助资金不够的,他帮忙找贫困户的亲戚借钱。

在他的多方奔走下,通过半年努力,7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家。

尖山村山陡水急,村里吃水全靠蓄积雨水,水质差且不够吃。

为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陈进初多次到山里寻找水源,并争取资金,为尖山村新建蓄水池、铺设饮水管道。本就因患病身体虚弱的他多次感冒,咳嗽带血,他不敢告诉家人,怕家人知道实情后再也不准他重返工作岗位。

去年,尖山村全村脱贫了,山变绿了,交通方便了,村民喝上了清洁饮用水,村里有了种植、养殖项目。

两年时间里,陈进初见证了尖山村发生的可喜变化。

但致富,还在路上。陈进初也在扶贫路上,带领村民致富,是他这个“第一书记”的承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