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个大学生顶40°C高温徒步1村14社,干了这件大事儿!
07-23 16:3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0°C的高温,你们真的要徒步走完全村十四个社?”前两日,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15位同学拿着卫星地图,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九龙坡陶家镇九龙村,当他们准备走村串户调查时,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敏感到十分惊讶,也被他们的热情而感动。         

九龙村处于城乡结合部,属丘陵地带,面积4.2平方公里,村里常住人口1066人,村民生产以传统农业为主,人均年收入110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薄弱,年收入约10万元,基础设施落后,发展动力不足,李敏也盼望着有一份更科学、更具操作性的发展规划。

att_1059291_副本.jpg

清晨五点起床入户调研   

入伏以来,重庆连晴高温,这些天室外温度节节攀升,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在40°左右。为了避开最强热浪的袭击,调查队清晨5点起床,爬坡上坎,走村串户,在九龙村进行入户调查。

“阿姨,你们家里有多少亩地?是租出去还是自己在耕种?”走进九龙村17组13号农户刘选兰的家中,志愿者拿出纸笔,细致记录收集信息。同时也将问卷情况发上网站,进行数据分析。    

在前往刘选兰家的路上,带队老师郑凌予提醒大家,“我们要对每一个考察点现有的景观进行拍照记录,还要将其与高分影像进行对比,并作出初步的景观评价。” 郑老师说,乡村景观包括乡村地区内,经济、人文、社会、自然等多种现象的综合表现,收集这些景观信息也就是为九龙村的土地利用与规划方案提供实时参考数据,同时这也是实地考察的一个关键环节。    

几天的实地调查,同学们的皮肤都加深的颜色,但他们却觉得这“苦”中有“甜”。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二班的赵梦卓说:“这种甜不仅仅是对于成果的认知,也是对于我们自身专业发展的一种新的认知。”

振兴乡村绘制土规编制    

实地调查前,志愿服务队通过资料图鉴、卫星遥感影像,在实验室对九龙村情况进行了预判分析,而后再进行了三天的实地勘测调研。    

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王兆林说,调查过程中,他们就发现现有遥感图片或卫星高分辨率影像出现滞后情况,同学们作了及时修订完善;还发现了耕地撂荒、宅基地废弃、农业项目困境等问题。“我们将在九龙村实地调研村中项目落地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镇、村级政府部门对接,形成我们规划中要解决的问题。”

7月20日,调研结束后,服务队又回到实验室,同学们将分工合作,利用工具软件绘制出村庄规划和土地规划,对九龙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交通进行合理规划,最终的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预计将在8月底出炉。    

att_1059290_副本.jpg

借智高校建成美丽乡村  

陶家镇镇长王飞对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规划充满期待,他表示镇上正在进行乡村振兴整体布局,“大学生们的规划,或许能给予我们一些不一样的思考,帮助我们捕捉未来的发展方向,帮助我们打造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更好发展。”九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敏说,以前的村规划都比较宏观,他们希望这次能微观一些,更有可操作性。    

据了解,今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设16个专项,由团中央学校部联合自然资源部规划司开展的“2018年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实践是其中一项专项活动。今年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申报的五支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队成功通过遴选,将分别在重庆九龙坡区、铜梁区等地开展针对性调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