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登上《国家地理》世界那么大我想来重庆
04-29 18:0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前不久,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网官方公众号推送的一篇《桥都重庆 | 用4500多座桥,把美传递到你的心里》的图文,让很多人从全新的视角,看到了“网红”重庆独一无二的美。

拍下这些美图的摄影师,名叫司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

downLoad-20180429180848.jpg

照片的右下角打上“小黄框”(国家地理标志性logo),这对摄影师来说,是一份荣誉。这也是近年来,重庆摄影师的摄影作品为数不多的一次得到“小黄框”的认可。

在“网红”重庆,如何拍下更美的风景?在司琪分享的的摄影故事中,或许你能从中找到答案。

找感觉

重庆藏着太多惊喜 每个人都能找到不同感觉

“世界那么大,我想来重庆。”

重庆,已经成了很多人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downLoad-20180429180808.jpg

城在山中建,水在城中穿。在司琪看来,山水是重庆城市风貌的精华,但是要拍好重庆的山水,首先要找感觉。

司琪从小在重庆长大,住在爬坡上坎的老街里。长大后,司琪曾离开重庆近10年,北漂过,南下过,跑遍了大江南北,去了20多个国家,最终还是回到了重庆。

downLoad-20180429180806.jpg

 “只有这里让我最有感觉。”司琪说,每个人对重庆都会有不同的感觉,可能是“麻辣”,可能是“魔幻”,又可能是“山清水秀”……

在司琪的眼中,重庆比其他城市多了一份褶皱感、立体感、凹陷感,藏着很多惊喜。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找到不同的惊喜。

downLoad-20180429180844.jpg

“在重庆,你永远都猜不透,你看到的城市建筑背后,又给你隐藏了什么样的惊喜。”司琪说,在重庆,只要愿意寻找,便会惊喜不断。

只有感觉对了,拍出来的照片才会走心。而找感觉也有很多方法,比如,了解重庆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观察重庆人的生活,和热情好客的重庆人摆摆“龙门阵”;吃一顿重庆火锅;尝一碗重庆小面……

看时间

早晚的柔光装扮 让重庆更有层次感

6年前,司琪用相机拍下了第一张重庆的照片。“当时就在家楼下拍的,拍的是重庆夜景,好漂亮哟。”司琪说,当时拍摄的地点在菜园坝长江大桥附近,镜头里的重庆夜景,美得像一幅画。

downLoad-20180429180812.jpg

拍风景照要看时间。而夜晚,是拍重庆美景最好的时间之一。重庆的夜景多样而不显繁乱,动感又不失时尚。用“绚烂”来形容重庆夜景,一点都不夸张。

夏天,是拍重庆风景最好的季节。因为光线好,能见度高,可以拍到很美的“重庆蓝”。而拍照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早上或傍晚。

司琪说,早上和傍晚的光线比较柔和,能够更好地凸显出明暗对比,把重庆这座山城,装扮得更有层次感。

downLoad-20180429180804.jpg

另外,重庆的天气,也常常会给重庆的风景添彩。司琪从小到大最爱的,就是重庆的雾天。“雾中的重庆,更魔幻。”司琪说,在雾中,重庆的高楼大厦若隐若现,每次按下快门,都会拍下不同的景色。

downLoad-20180429180810.jpg

挑地点

除了“网红”景点 重庆大街小巷也是风景

在成为风光摄影师之前,司琪也是一个旅拍爱好者。“到一个地方旅游,很多人都想多拍点那里的景色和风景,”司琪很了解这种“想把风景带回家”的心情。

司琪说,在重庆拍风景,要学会挑地点。除了打卡“网红”景点,或者去一些摄影爱好者常去的拍摄地点之外,重庆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去拍。

downLoad-20180429180841.jpg

不过,司琪并没有推荐具体的地点。“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必须要推荐的地方,自己去发现,才更有乐趣。很多‘必去之地’,也是别人发现出来的。”司琪说,只要善于发现,在重庆,风景无处不在。

downLoad-20180429180825.jpg

或许是一会上天入地,一会跨江穿楼的轨道交通;或许是高楼大厦背后充满市井味儿的老巷子;或许是防空洞里幽幽飘出来的火锅香;或许是“二路汽车”停靠在8楼的“魔幻”建筑……

司琪常常骑着摩托车穿梭于重庆的大街小巷,用相机记录这座城市的发展。

downLoad-20180429180828.jpg

“有时候,不经意间的一个转角,也会给你呈现出不一样的面貌。”司琪说,对很多摄影师而言,重庆都是一座不容易审美疲劳的城市。

选角度

用不同角度看重庆 感受它的宁静与繁华

拍同一个地方,选择的角度不同,拍下的风景也会有很大区别。在司琪的摄影作品中,这一点体现得很明显。

司琪曾在航空公司工作过5年,飞过很多城市。“在空中看一座城市,随着角度的变化,城市的风景也在发生着改变。”司琪说,在重庆,这样的变化更突出。

用不同角度看重庆,感受也会不同。比如,在南山上看渝中半岛,一片繁华;而在渝中半岛看南山,又多了一些宁静。

downLoad-20180429180831.jpg

在美国《国家地理》选中的照片中,司琪拍下的长江索道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照片中,长江索道“夹”在东水门大桥的拉索之间,看上去既立体,又有层次感。“这个角度,以前很少有人拍过。”司琪说,这个角度是在拍摄踩点时发现的。他用长焦镜头拍了近四百张,最后选出了这一张。

“索道的位置左右要对称,左边少了点,右边少了点,都感觉差点味道。”司琪自嘲自己有“强迫症”,有时候花一天时间,只为了选到一个“最佳角度”。

downLoad-2018042918083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