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鱼放入绿茶花茶致死 因为农残? 食药监辟谣:是茶皂素
04-29 17:05:3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近日,一条关于茶叶农药残留的视频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活蹦乱跳的金鱼在黑茶里游来游去,但在绿茶和花茶里很快就死去(均为凉茶)。就此有人称,这是因为绿茶和花茶中含有大量农药残留,金鱼才会如此。究竟是如此吗?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专业人士。

视频截图

4月29日,记者也看到了这条视频,总长约1分多钟,一实验者分别用三个茶杯放置了绿茶、花茶和黑茶,并逐一往里面放金鱼。可以看到金鱼进入绿茶和花茶后,快速的在杯中游来游,但没过多久就出现了翻白、死亡的现象。

但在黑茶里的金鱼却一直处于比较平静的状态,并没出现什么状况。就此,有人称,这是因为绿茶、花茶含有农药残留,所以金鱼才很快致死。

真是如此吗?就此,记者咨询了市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对方介绍,把鱼放进绿茶、花茶会死掉的原因,就是因为茶水中泡出了茶皂素,这种物质,通过破坏鱼鳃的上皮细胞进入鱼鳃血管,使细胞膜通透性发生改变,最终导致金鱼死亡。虽然茶皂素对鱼虽然可以致死,对人体却没什么危害。因此,金鱼检测茶叶农残的做法并不靠谱。

为什么金鱼放进绿茶和花茶里很快翻白,放到黑茶里却没事呢?该人士表示,因为黑茶是发酵类茶叶,在发酵过程中,茶皂素会消耗很多,但长时间放置,金鱼也可能死亡。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