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学车考驾照 交巡警开通绿色通道可优先预约
01-23 07:48:2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门口,警方设置的黄虚线临停区。 

1月19日,重庆市公安局发布了“服务学校29条措施”。昨日,市交巡警总队走进校园宣传服务举措。据悉,为迅速贯彻落实相关服务内容,重庆交巡警启动了四大举措落实“服务学校29条措施”:“渝警骁骑”护学勤务;交通安全宣教进校园活动;优化校园周边基础设施(交通标示类);增设车管驾考服务。其中,针对打算利用假期学车考试的学生有“可优先预约”的福利。

设50个“渝警骁骑护学岗”

缓解校门口的交通堵点

据了解,我市主城区各交巡警支队,在辖区交通流量大、接送学生车辆较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30所中小学校,设置了50个“渝警骁骑护学岗”,在每天上学、放学高峰以及学生开学、放假集中时段,在校园周边通过驻点值守和机动巡逻,确保交通安全、有序。

具体抓手为:一是加强交通指挥疏导,缓解交通拥堵,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靠,即停即走;二是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停车避让,引导并确保学生安全过马路,宣传文明交通常识;三是依法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不避让行人、闯红灯、违法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四是随身佩戴单警装备,遇到紧急警情,迅速先期处置,切实保护学生人身安全;五是宣传、发动老师和学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筑建起学生交通安全的保障线、桥头堡。

民警担任校外辅导员

送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

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通过交通安全小课堂、交通安全主题班会、交通安全亲子课堂、全市辅导员技能大赛、小交警队伍建设等多种形式开展“进校园”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利用“八个一”(一次交通安全宣讲课、一期交通安全黑板报、一堂交通安全主题班会、一次交通安全亲子活动、一部交通安全宣传片、一份交通安全家长作业、一次小交警体验、一次交通安全书法展览)让交通安全宣传走进校园、走近学生、走入童年、走向家庭。在全市3839所中小学将逐步推广交通安全辅导员队伍,由交巡警担任校外辅导员,教师担任校内辅导员。

据悉,目前我市已有7706名交巡警、教师注册成为校外、校内交通安全辅导员。尤其是搭建“重庆小交警”手机APP,通过“屏对屏对话,键对键交流”,让孩子们进一步接触交通安全知识,更是开创了全国先河。

优化校园周边交通标志

强化校车管理

据介绍,为优化校园周边基础设施(交通标志类),交巡警将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进行实地勘察,认真开展现场调研和实情分析,依据学校门前道路通行条件、交通压力和民意社情等状况,合理设置“前方有学校”、“请减速慢行”等醒目警告、限速标志,施划斑马线、网状线和马路中心双黄线等交通标线。

同时,也要进一步消除校车源头安全隐患,组织民警强化校车源头管理,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检查力度;认真核对驾驶证、车辆行驶证、检验合格证等信息;从严查处报废汽车、低速货车、三轮摩托车等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切实消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增设车管驾考服务

学生寒假学车有绿色通道

如今,利用假期学车的大中专学生越来越多。为此,市交巡警总队特意为学生群体增设车管驾考服务:驾考为假期、毕业大学生开通驾考绿色通道,可优先预约。此外,还将开展上门服务,将流动车管所开进校园,定期到学校为有驾照师生提供上门审验服务。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