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激辩特色小镇建设:谨防特色小镇空心化、房地产化
01-22 15:10:5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在持续两年火热之后,我国特色小镇的发展也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自从2016年起,我国倡导特色小镇的建设,在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积极参与下,各种各样名号的特色小镇层出不穷。但是,在快速落地的同时,一些地区特色小镇建设主线思路不清晰、发展盲目,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值得关注。

timg (6).jpg

近日,在美丽国土·新兴地产发展高峰论坛暨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乔润令谈及特色小镇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其称:“目前,特色小镇出现的的主要问题有:第一,空心化,没有产业。第二,特色小镇走向房地产化。第三,地方政府过度借债搞特色小镇。”

事实上,自国家提倡创建特色小镇的两年多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了特色小镇的创建计划。据克而瑞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地小镇项目已经超过了2000余个。

“特色小镇现在非常热,部分地方政府利用特色小镇把它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同时又开始新的借债。” 乔润令指出。

另外一方面,开发商纷纷追逐特色小镇建设,而实际上又依旧遵循着圈地盖楼、物业租售的老套路,不仅毫无“特色”可言,而且又变成了新一轮的房地产热。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牛凤瑞称:“不赞成特色小镇大跃进新高潮。特色小镇建设可以以房地产建设作为先导,但是不等同于房地产化。”

此前,针对目前特色小镇建设所存在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四部委联合发表《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称,特色小镇建设应该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尤其强调,“科学论证企业创建特色小镇规划,对产业内容、盈利模式和后期运营方案进行重点把关,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项目”。

国家筑建部政研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王珏林指出:“发展特色小镇,一个是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第二个,要解决就业问题。”

对于如何进行特色小镇建设,乔润令建议:“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将‘三生融合’,即生态、生产、生活融合,这样一种理念可能是下一步城市发展重要的一个参照器。另外,特色小镇高度强调文化和生态,文化一定要融入特色小镇当中,改变我们原来的‘千镇一面’的现象。”

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委副主任、专家组长、总建筑师开彦认为:“田园综合体是特色小镇未来的发展方向,充分进行资源整合,改变现在农村‘空心化’的状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