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窖1573也要涨价?重庆市场春节配额被减半
01-22 20:44:5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国窖1573又有涨价想法了,这次将目标集中在重庆市场。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22日从经销商处获悉,1月20日,泸州老窖下发《关于重庆片区国窖1573经典装春节配额减半执行的通知》,春节期间重庆市场供货将减半,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或意味着国窖1573将持续涨价。

配额减半

据介绍,泸州老窖下发的文件认为,由于春节旺季市场需求增大,而公司产能有限,国窖1573在历经五年储存,再进行灌装后仍需历经一段时间的货架储存,从而保障消费者品饮口感,但现在达到储存标准的国窖1573经典装已库存告急。

泸州老窖方面称,为保障产品品质同时结合重庆市场现状,经公司研究决定,将片区春节配额予以减半处理。并要求各位客户在规定价格体系下合理调配货源及社会库存,不囤货惜售,全力保障忠实消费者的春节饮用需求,在公司建议价格体系下务必保证各级渠道客户的合理经营利润。

重庆某名酒商向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表示,重庆是泸州老窖根据地市场之一,此番控制重庆供货量,意在释放涨价信号,也不排除在其它市场也将会有类似动作。

国窖1573“国窖荟”会员俱乐部副会长、重庆八糖司糖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先生向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国窖1573市场一路高涨,并已在去年10月就提前完成2017年销售任务,稳住价格有利于提高经销商经营信心。

4次

国窖1573新年第一板斧用于对重庆市场控货,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的2017年,国窖1573曾经经历三次停货、控货,带来了三波涨价潮。

最早是2017年1月,国窖1573宣布按照年份核定价格,随后的2017年3月21日,国窖1573经典装出厂价上调至680元。在此之前,国窖1573就的计划外外经销商价格为660元/瓶,计划内经销商价格则更低,市场零售价则倒挂至560元上下。

第二波涨价潮在2017年7月,泸州老窖下发了停止国窖1573经典装顶大接收及发货的通知,并于7月22日将国窖1573经典装计划内配额价格确定为740元,计划外涨到810元。

并于一周后再度出手,将计划内配额再度提升到单价760元,计划外维持810元,建议零售价定位899元,团购建议价为820元。

这还没完,2017年9月,泸州老窖方宣布,国窖1573以及百年泸州老窖等五大单品全面停止发货,随后的10月11日,国窖1573建议零售价上涨至960元/瓶。

在此次出手前的2017年12月26日,国窖1573宣布停止接收订单。

三驾马车

对于此次宣布停货,前述未具名重庆酒商认为,虽然重庆大区市场上,渠道有两千万元左右的存货量,但还不完全够春节旺季的市场需求,此番宣布控量,涨价已成必然,预计节前零售端会有10元~20元的涨价可能。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目前国窖1573官方指导零售价虽然高达969元,比如京东、天猫等平台上多个商家均按此执行,不过泸州老窖京东官方旗舰店挂出了840元一瓶的单价。

国窖1573“国窖荟”会员俱乐部副会长、重庆八糖司糖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先生称,目前经销商出一瓶国窖1573有60元左右的利润;尤其是“国窖荟”成立后,渠道扁平化,厂家各项措施围绕消费者建设,市场费用可以直接落地,让经销商信心更足。

记者梳理发现,相比2017年初,国窖1573的零售价从560元左右涨到了840元~969元之间;五粮液也从600元上下涨价至现在的850元左右;茅台更是从850元左右涨到超过1700元。

资深白酒专家肖竹青认为,出于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名酒涨价属于市场行为,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同时,酒企基于自身品牌的提升,也是在战略上做出的调整,利于提升品牌形象。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