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家 二维码被偷换 教你如何第一时间找回营业额
01-06 07:38:4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出门不带钱,微信、支付宝成收付款方式的主流。小到早餐车,大到超市商场,吃住行都可以用微信扫一扫轻松完成。可现在这种超级方便的支付方式却让“有心之人”有了可乘之机。

近日在成都荷花池,一整条小吃街的微信二维码都被调了包。因为生意忙,商户陶先生根本没顾得上查看微信转账记录,直到顾客告诉老板,扫了两个相邻的商家,发现收款人是一个相同的ID。这才发现,自家收款二维码上被人贴了另外一张,一天数百元的营业额就这样进了骗子的腰包。

辛苦钱都遭转移了,你说能不着急,那么收款方遇到这种二维码被调包,要怎么办?平时如何提高警惕杜绝这类事件?

案例:2017年2月,邹晓敏先后在石狮市沃尔玛超市,小吃店等处将被害人,郑某,王某等店里的微信二维码调换为自己的二维码,骗取到店消费钱款共计6983.03元。

通过收集被害人陈述,书证及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等,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邹晓敏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并责令被告人赔偿商家经济损失,并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处罚人民币两千元。

如果遇到二维码被调包的情况,不要着急,下面的维权步骤可以帮到你!

1首先收集证据到公安机关报案,微信团队也提供了相应报备措施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具体如下:

2点击联系客服,填写下列投诉报备记录,并上传报案回执。

当然这都是事后补救措施,作为商家还是莫要等钱遭转移了才开始到处寻求方法,平时也要防范于未然!平时比较忙碌的商家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开启扫码语音提醒,及时收听营业额到账情况。

据第1眼记者走访了解,不少流动商铺和小商铺把二维码贴在手推车,或者室外的墙上,这样给了不法分子作案的便利。相关部门提醒,二维码最好贴在商家自己的安全距离内。除了保证顾客可以成功扫描付款,更要方便商家能及时检查。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邱洁 刘米媛

原标题:@重庆商家:二维码被偷换 第1眼教你如何找回营业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