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A股上市获受理 H股加A股上市待政策开闸
01-06 08:4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5日,香港主板上市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公告称,该行已就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申请材料,并于2018年1月4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日期为2018年1月3日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A股招股书申报稿将适时刊载于中国证监会网站。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重庆农商行进行证监会IPO待审排队行列,重庆农商行为H股公司,H股加A股上市有待国家政策开闸。一旦重庆农商行A股上市,原来8万多名内资股股东所持股份,将成为有限售条件流通A股,限售期满后,将在A股市场流通。

拟发行不超13.57亿A股

2008年,前身为重庆农村信用社的重庆农商行挂牌成立。2010年,该行登陆香港H股主板,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与2010年上市时相比,重庆农商行资产总额已由2855.46亿元增长至2017年9月末的8753.77亿元,增长了206.56%。重庆农商行2016年实现营收216.62亿元,同比略降1.04%;实现净利润79.45亿元,同比增长9.99%。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4.45亿元,同比增长4.07%,净利润46.34亿元,同比增长10.18%。

为了缓解资本压力,重庆农商行2016年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去年又获得7亿元内资股定增,注册资本金变为100亿元。按照方案,重庆农商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3.57亿A股,约占A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2.73%。重庆农商行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自然人原始成本每股1.6元

记者获悉,重庆农商行有多达8万多名非境外上市股份(内资股)股东,为重庆股东人数最多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2007年底以每股1.6元入股重庆农商行的投资者。资料显示,这些内资股股东,除不超过200名的法人股东为持股主力。另外,7万多名非职工自然人股东,持有约13亿多股,约1万名农商行职工自然人股东,持有1亿多股。重庆农商行H股上市,内资股为非境外上市流通股份,只能协议转让。一旦重庆农商行实现A股上市,这8万多名内资股股东所持股份,将成为有限售条件流通A股,限售期满后,将在A股市场流通,获得财富收益。

H股加A股上市 需要政策开闸

记者获悉,截至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有16家银行处于证监会A股IPO排队名单之中,较2016年年末的11家银行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军。此次加上重庆农商行,排队待审的银行达到17家。长沙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浙商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则拟在上交所上市。郑州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与其他14家银行纯A股上市不同,目前监管政策一直为放行状态。重庆农商行与此前被受理材料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为同一类型,这三家均为H股上市地方银行,目前H股加A股上市的地方银行上市,还没有先例,这需要国家政策开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周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