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望龙门”原来没得“门”
12-18 08:25:57 来源: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


△望龙门码头

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消息,可能有人要问,重庆到底有没有“望龙门”呢?据史书记载,重庆九开八闭17座城门,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排列为“朝天、翠微、东水、太安、太平、仁和、储奇、金紫、凤凰、南纪、金汤、通远、定远、临江、洪崖、千厮、西水”。这17门中,开闭门相间,其中,朝天、东水、太平、储奇、金紫、南纪、通远、临江、千厮九门为开门,其余八门为闭门。 “望龙门”根本不在其中。

那么, “望龙门”又是怎么来的呢?探究其原因,望“龙门”则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相传在渝中区下半城东水门和太平门之间的长江边,原本有一条深沟,每当夏季来临时,洪水猛涨,两岸的人家就要被水淹。一天,游来一条龙,它见这儿景色不错,就在沟里安家了。从此这里再也不发洪水了。

每年的八月十五,卧在沟底的龙想家了,便面向东方,仰头仰望夜空。 对面长江边两座礁石倒映水中,很像一座“龙门”。那龙望见了“龙门”,就像看见自己的家。于是,人们就把长江北面的地方叫做“望龙门”,而把南岸叫做“龙门浩”(著名的山城十二景之一的“龙门浩月”也在这儿)。

多年来,人们一直习惯称呼这位于主城东部,东临长江,南接西三街,西北接朝天 门 的 这 片 区 域 为“望龙门”,但这并不表示这里就一定得有座门,此地这个望“龙门”,只是一个地名而已;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望龙门”。

△望龙门街

据史料记载,望龙门这片区域,从清代至1927年前一直是重庆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清代的“川东道台衙门”就驻在此辖区的“道门口”。

1958年,在主城区设立街道时,就依据多年沿袭的习惯,在此设立了望龙门街道办事处。

大约三年前,在渝中区菜园坝立交桥下金燕宾馆左侧的石壁上新绘制了一幅大型壁画《山城古韵》。在这幅以重庆著名的九座城门和山城吊脚楼为主题,表现重庆古老历史底蕴和文化沉淀的画作上,“望龙门”也被当作一座城门而“榜上有名”。看来这个误解流传还很广泛。请大家记住,重庆的古城门里从来就没有“望龙门”,只有一个关于望“龙门”的美丽传说。所以,请大家不要再把望龙门当做“门”了。

原标题:是“望龙门”还是望“龙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