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获千万级投资 “重庆造”体感盔甲凭啥这么牛?
04-12 08:37:3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市民在体验VR技术 受访者供图

2045年,一款由鬼才詹姆斯·哈利迪,打造的虚拟游戏“绿洲”风靡全球。人们只要戴着头盔、身着体感盔甲,便可沉浸式体验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成为任何人。

这是日前上映的电影《头号玩家》里,VR技术运用在游戏中的场景。这样的未来世界离生活还有多远?

体验 真实行走链接游戏

最近,记者在渝中区时代天街,发现与电影里相似的体感盔甲。难道在视觉体验的头盔眼镜外,给予玩家触感体验的盔甲已经来临?

记者站在高2.4米,约6平方米的势能仓内,戴上VR眼镜,穿好势能盔甲,手持游戏手柄,进入了一款名为《守护农场》的游戏。这是一款塔防类游戏,在游戏里,记者化身成为一名“赏金猎人”,任务是和联机的同伴一起抵抗入侵者。

在游戏中,抬头能看见星空,转过身就是农场主的家,在不远处的大山下还有成群的牛羊。当入侵者来袭时,记者通过现实中的行走、转向匹配游戏角色动态展示,势能手臂则控制武器。

一把游戏玩下来,毫无眩晕感。这在VR游戏中算是难能可贵的。

除此之外,相比与市面上其他VR游戏,内容、画面较精致,还可以和朋友一起商量战术部署,线上联机协作共同击退入侵者。同时,当在游戏里中招时,势能盔甲会给予身体真实的反馈。

融资 已获千万级投资

“游戏中大部分的穿戴设备和VR内容都拥有知识产权,尽管现在市面上也有不少VR体验店,但大都停留在以‘观看’为主的入门级体验项目上,与梦神研发的VR内容以及人机交互系统有质上的不同。”这套系统的开发方,重庆梦神科技创始人冯博介绍,有着触感反应的盔甲,便是冯博这套人机交互系统的核心竞争力。

他解释,这类似于一个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桥梁”,是利用外骨骼势能盔甲捕捉人体姿态来联动VR世界角色动态的体验终端,提供更加自然、安全的人机交互感,带来浸入式的VR体验。

“许多用户用VR眼镜参与游戏时,会出现眩晕等症状。关键原因便是缺了体感盔甲。在游戏中的行走,无法与身体匹配,产生不适。”

冯博称,虽然目前还无法达到电影中的效果,但体验者已经能通过身体姿态操控移动方向,通过手势与动作联通虚拟世界,实现VR真正意义上的人机交互。同时,势能反应盔甲内置能模拟中弹、碰撞的力反馈,带来更加真实VR体验感。这在整个VR行业都是领先水平,整个体验过程中使用到的力臂方向控制系统、盔甲力反馈系统、外骨骼反向支撑系统以及游戏内容等,都是出自他的团队之手。

据介绍,梦神科技完成了千万级的Pre-A轮融资。

突围 线下开店求市场验证

2015年下半年,国内外多家知名厂商纷纷发布VR产业布局,一时间VR大热。多年过去,VR行业并没有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遍地开花,不仅VR设备没有成为大众消费级产品,就连VR游戏行业也普遍面临变现困难的境况。

冯博是如何突围,并获得资本方关注?

“一个高新技术产品和消费业态需要市场验证,不能是天马行空的想象,需要落地,体验店收集用户反馈,不断打磨、更新这个产品和消费流程。”冯博说,此前公司两年多时间通过线下体验店,收集到了数十万用户反馈,为VR人机交互综合解决方案收集到可贵的真实数据和反馈。而最近才开业的全新体验店,占地面积更广,将持续为系统提供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其团队曾和《金刚》、《我是传奇》、《后天》等好莱坞大师原班团队一起合作参与院线级电影的特效制作,虽然大多数工作人员比较年轻,但都是从业数十年的资深Cger,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

他们利用自己在影视动画领域的经验,针对性地为产品开发专属内容,来解决目前VR内容与体验设备之间匹配度不足的问题。

梦神科技2.0版整体系统相比市面上大多数VR来说,已经有了明显提升,而用户数据能更直接地帮助他们改良产品,提升用户体验感等。

资方 人机交互系统受资本追捧

如今,冯博的公司,正开发着3.0版本的人机交互系统,会增加动作捕捉系统、飞行系统,届时体验者可以体验跳水、飞翔等,更加直观地感受到VR的魅力。

“经过一系列淘汰、洗牌,VR行业的发展才开始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合创新业(重庆)硅谷国际孵化器总经理陈鹏澜介绍,梦神打造的“势能反应舱”具有360度全沉浸式的人机交互形式,这也是理想中的VR必备特质。基于此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创作,再根据内容优化硬件,最终实现硬件与内容的结合,这样才能形成VR产业独特的生态链。

“VR会像电脑、汽车一样会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陈鹏澜称,随着现今VR在各个领域的优秀表现与飞速发展,不难看出在未来VR必定是一支最有爆发力的潜力股。属于VR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打开“绿洲”的大门也许无需等到2045年,到那时,人人都可以成为“头号玩家”。

陈鹏澜介绍着VR未来前景,不仅是游戏,还可以运用在各个领域。“比如军事模拟、医疗健康等。资方正密切关注VR相关的投资。”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