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警惕装饰公司的交付危机
04-12 11:13:28 来源:新京报

开年之后,家装市场再次进入旺季,各家装公司也是优惠频出,期待在2018年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开门红,但热闹的市场背后也暗藏危机,有装饰公司被爆出关门、拖延工期、无法正常开工等问题,这其中不仅有成立时间不久的新品牌,更有一些是有着多年品牌积淀的老牌家装企业。

timg.jpeg

3月,和湖北某装饰公司签约的一些业主开始了集体维权,因为在和该装饰公司的装修合作中,多位业主交了钱却遭遇停工或是未开工。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已经有一些业主向公安机关报案。该装饰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公司去年在当地扩展了两家子公司,面积都很大,投入很大,导致运营效率跟不上,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因此产生了项目经理工程款的拖欠、材料商费用拖欠的情况。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临时处理小组,开始跟项目经理、供应商以及业主方积极沟通,正在解决问题。

2018年2月7日,据《北京商报》报道,位于十里河商业街的宜乐家体验馆,大门玻璃上分三处贴着一张中国新家装大厦物业发布的欠款维权公告。公告称,宜乐家自2017年6月开业起至今,以各种理由拖欠新家装大厦的房租租赁费用、物业管理费以及电费及其他费用,合计为247.6万元。据相关报道称,宜乐家没有引入风险投资,一直靠投资者注资。由于获客太少,规模太小,资金总是不够,投资人几次注资之后,不愿再填财务无底洞,于是宜乐家瞬间倒闭。

有业内人士称,家装已经演变为一个需要把成本管控、设计能力、施工管理、售后服务等多环节有效整合的行业,虽然家装行业门槛较低,但随着消费升级,家装行业对于装饰公司资源整合能力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虽然家装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但现在的家装已经不是一块谁都可以吃的蛋糕了。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家装企业会把增加加盟商作为扩大自己企业的方式之一,但由于加盟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差异,加盟商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可能与母公司会存在差距,消费者在选择装修企业时应注意考察连锁加盟商的资质问题,了解材料提供、工程管理、售后等方面是由加盟商还是总公司负责。

去年年底,北京某知名装饰公司因为交付延期风波以及返现变更事件受到了广泛关注,而造成此局面的原因在于,因全国快速扩张而导致的管理问题和市场问题逐一暴露。在原本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又遭遇了严苛的环保督查政策压力和一系列不可抗力事件等因素,最终让该公司的各个交付环节都陷入被动局面,一时间出现大量的客户投诉。截至今年3月30日,该装饰公司改制重组9家,团队参股改制3家。对于逾期的业主,该公司在近期发表的道歉声明中表示,会按照合同规定进行违约赔偿。对于解除合同的业主,则会退还相应款项。

记者梳理这类事件时发现,一些老牌装饰企业,在出现装修纠纷后,大多会采取相应的方式进行解决和应对,但一些较新的装饰企业则会出现消费者找不到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但无论消费者遇到何种情况,总会觉得“闹心”,交付问题也成了消费者的一块“心病”。因此消费者要避免在施工未完工前或尚未验收前将全部款项付清,装修款可以按完成的项目,逐项支付。另一方面也提醒消费者选择装修品牌要谨慎,尽量选择品牌时间较长的企业,也不要被所谓的新模式所忽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