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哪里都有的石蛋,到底是什么?
04-12 10:34:4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无论是湿热的海边还是干冷的山地,都分布着一些丰满圆润的石蛋,这样的石蛋是否令你惊叹?水流和风是自然手中最细腻的磨刀石,要打磨这样一个圆球,却需要千万年的时光。不同地区的石蛋又有什么区别呢?

石蛋和肥羊

1.webp.jpg

新疆吉木乃神石城一带分布的石蛋,被当地的哈萨克牧民称为“阔依塔斯”,意指这里的石头像丰满圆润的肥羊。仅仅用“肥羊”来比拟神石城的石蛋景观还远远不够,因为这些石蛋不仅体量十分巨大,而且单个以及重叠组合的造型更是变化无穷。

实际上这种景观就是花岗岩地貌中常见的“石蛋”——花岗岩球状风化景观。

石蛋的成因

2.webp.jpg

花岗岩石蛋形成过程示意图

花岗岩石蛋是花岗岩球状风化的产物。当岩石出露地表接受风化时,由于棱角突出,易受风化(角部受三个方向的风化,棱边受两个方向的风化,而面上只受一个方向的风化),故棱角逐渐缩减,最终趋向球形。这样的风化过程称为球状风化或石蛋化。

不同的石蛋

3.webp.jpg

海南省三亚市的“天涯海角”也是花岗岩造就的风景区,海湾沙滩上大大小小上百个花岗岩石蛋耸立,蔚为壮观,它们与新疆的石蛋有什么不同呢?

我国东部尤其是东南沿海的花岗岩石蛋地貌,主要是在亚热带-热带气候下湿热风化的产物,花岗岩表面不仅因深度风化容易变得松软砂化,而且还常常出现红土化并形成厚厚的土壤层。

而新疆吉木乃神石城的石蛋,其外力作用主要是风蚀雪侵、冰水冻融,岩石风化也主要是物理崩解,而非化学侵蚀,因此石蛋表面仍然十分坚硬,常常出现巨型的单个石蛋,地表的植被和土壤层也很稀薄。

原标题:怎么哪里都有石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