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着爬着就能把病爬好了,这样的健身方式有效吗?
11-15 08:26:20 来源:都市热报

爬行运动在各地都有不少爱好者

都市热报消息,双手撑地,双脚配合,形成四肢交互爬行的动作。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有人在做这样的动作,千万别惊讶,因为他们正在“运动”。

早在几年前风靡起来的“爬行运动”,至今还拥有着众多粉丝。据说,是因为它能“包治百病”,不仅有利于脊椎,特别是腰椎,还有利于心脏、大脑等。这么多神奇的疗效,是不是真的名副其实?爬行运动是不是适合所有人呢?

这样的健身方式有效吗?

张老伯“爬”了一年多后,感觉自己的颈椎轻松无比,以前的腰疼病也不轻易犯了,身体越来越轻松,而且睡眠和食欲也都改善了。郑州的退休工人李师傅,69岁,爬行了6年,血糖低了,已经停止打针,连脑梗的迹象也没了;而58岁的老武也表示,也就两三年的时间,气管炎也因为爬行运动消失了。

“我先来说一个非常真实的案例。”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潘浩说。

几年前,他接诊了一名来自慈溪的女性患者,患有腰椎管狭窄,走路只能走上500米就要歇上好一会儿,医生建议手术。后来患者去美国加州生活,除了带小孙子,她爱上了当地流行的爬行运动。后来她的腰椎管狭窄竟然好了,走路毫无困难了。

潘浩也觉得很神奇,“爬行对腰椎是有好处的,但是效果这么大,也是惊人的。”他指出,在腰椎疾病中,三分之一的患者会自行好转,三分之一病情会加重,剩下的则会保持不变,并不排除这名患者属于自行好转的那部分人。

爬行健身科学依据何在?

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博士胡以达称,爬行健身还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可以减轻腰椎负荷,增强肺肾功能。“爬行可将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以减轻身体各部位,尤其是腰椎的负荷,对防治腰椎部疾病、腰肌劳损以及脊柱病有一定疗效。”

同时,爬行时主要采用腹式呼吸,比直立时的胸式呼吸吸入空气量多两三倍,增强心肺功能,并且对胃下垂患者有益。此外,胡以达还称可以通过爬行运动来协调运动和神经系统。

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则解释,“其实这个爬行,就是源于华佗的‘五禽戏’。利用导引术将肢体运动和呼吸吐纳结合起来健身。”

哪些人群不适合爬行锻炼?

医生提醒:包治百病,单纯的爬行运动是完不成的,而且还可能因此诱发疾病。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宁夫称,爬行对血压的稳定不是好事。人在平卧时,血压会升高,直立时,血压会低一些,爬行时,血压反而会升高。所以,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动脉硬化、体位性贫血、颈椎病等患者不宜弯下身锻炼,血流速度加快身体容易出问题。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主治医师周叶也表示,爬行本是一件吃力的运动,因为重力的关系,所以很容易过度疲劳,对身体反而不好。“说因为爬行糖尿病都好了,肯定是夸大了。糖尿病的控制还是需要药物的,不用服药,血糖降下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周叶说,毕竟爬行是需要一定体力的,所以体质弱的、有冠心病的也都不适合。

胡以达指出,有一些症状可以简单检验自己是否适合爬行健身:“先慢慢弯腰下去,如果感觉头晕、眼前晃、手脚麻木,就立即停止。”

因此,胡医生建议大家走路健身,“走路就是很好的健身方法,几乎所有人都适用。而且,治疗腰椎并非爬行锻炼一个途径,平时生活中保持正确的姿势最重要。”

医生提醒

●手、足、膝部有破损和感染的朋友暂时别练,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动脉硬化、体位性贫血等患者也不适宜做此运动。

●用爬行锻炼前,最好先进行热身

●在地毯或草地上进行,在硬地面上爬行要配戴护膝和手套。

●不要追求速度和距离,起身时应当缓慢,以免突然站起造成大脑瞬间缺氧晕倒。

●饭后不宜进行此锻炼方法,特别是要避免中老年人肠道里食物反流。

●另外,建议一天分两次爬行,每次分三段,每段不宜超过10分钟,累计不超过半小时。

原标题:爬着爬着,就能把病爬好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