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建百吨钢质大门挡江水 “朝天扬帆”吸引来了中外专家团
11-14 14:4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2.jpg

△“朝天扬帆”重庆来福士广场工地。

位于渝中区朝天门的“朝天扬帆”,将成为重庆未来的新地标!11日,“朝天扬帆”重庆来福士广场工地上,首次迎来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上百名中外专家。

是什么吸引了这些中外专家?原来,重庆来福士广场毗邻两江交汇处,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施工人员在山地江河复杂条件下,让超高层地标建筑群拔地而起。其中,建造了百吨重的钢质大门挡住江水,平稳渡过了两个汛期,这在我市尚属首例。

75001.jpg

△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专家前来视察。

钢质大门长达约20余米

重庆来福士广场位于两江交汇的朝天门,8座超高层塔楼临水北向,宛若巨轮扬帆起航。错落有致,而且有弯曲的弧度,是新加坡目前在华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约9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高度达250米至350米。建成后,将集合高端住宅、购物中心、办公楼、服务公寓和五星级酒店等五大核心业态为一体,并在项目建造交通枢纽中心(轨道交通、游轮码头、公交枢纽)。

此次迎来的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是从事建筑管理的专业人员组织起来的社会团体,成立于1834年,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看到毗邻两江的超高层建筑,中外专家们非常惊叹。    

离两江这么近,如何阻挡汛期上涨的江水?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来福士广场项目B标段项目经理陈斌介绍,2015年正式进场施工,为了汛期不受影响,建造起了一座钢质大门,长约20余米、宽约10米,高约10米,重达百吨,可抗百年一遇的洪水。正是把江水挡在大门之外,已平稳渡过两个汛期,保证了两江交汇处汛期不间断施工。

桩基扎入江底40米

三面临水,地质复杂,如何让这些超高层的桩基扎得牢?陈斌介绍,由于重庆来福士广场所在地靠江,岸坡大多不是岩石,而是杂填土甚至淤泥,因此桩基特别重要。

临江开挖的抗滑桩主体最长达40余米,扎入地底相当于十几层楼高;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的四栋塔楼,每幢桩基布置36~38根不等,开挖最大直径6米,底部的扩大头直径达11米,像倒立的“钉子”一样上小下大, 牢牢地把超高层建筑固定在了江边。

这是重庆辖区房建最复杂基坑,施工人员克服西南地区首例超大直径挖孔桩施工,保障塔楼顺利施工,并让这些弧形“风帆”抗风、抗震。

重庆来福士广场的塔楼弧度大,施工难度也大。南北面为曲线弧面,随着楼层的增加,塔楼先整体朝北倾斜,最大倾斜角达14度;再整体向南倾斜,最大倾斜角达负10度。这样一来,整个角度变化了24度,框架柱水平变化最大为9米。

此外,整个重庆来福士广场项目投入21台动臂塔吊,是全球最大的动臂塔吊集中群。

通讯员 徐艳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