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质护理 > 正文
勤运动告别“肥宅”?糖友要严格控制强度
03-28 19:55:09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当下我市疫情转好且春暖花开,为了告别居家防疫两个月的“肥宅”,很多市民都恢复了户外运动。对于糖友这个特殊群体,运动也有不少“特殊”注意事项,为此,我们采访了重庆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谭明红。

屏幕快照 2020-03-25 下午12.08.30.png

糖友病情稳定 应坚持个性化运动

谭明红表示,糖尿病患者只要病情稳定,都应该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当日身体情况进行一定量的个性化的运动。“之所以强调个性化,是因为同样的运动,对于不同的人,甚至不同身体状况下同一个人产生的效果都可能不同。比如连续高强度工作几天后,精神疲劳,如果此时做平时习惯做的剧烈运动,可能强度就大了,可能会造成身体的损伤,而且运动后产生不了充分的恢复,结果就是训练无效还伤身体。”

屏幕快照 2020-03-25 下午12.09.44.png

运动前后测血糖 寻求最佳运动方式

谭明红指出,最近白天气温较高,糖友应合理控制运动的时间及强度等,警惕运动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低血糖的发生。如果运动量过大或过于剧烈,刺激机体的应激反应,导致儿茶酚胺等对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血糖就会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人空腹运动,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建议患者在进行运动时,身上常备些快速补糖食品(如糖块、含糖饼干等),以便及时补充糖分、预防低血糖昏迷的发生。

如何控制运动量?谭明红表示,糖友们应重视餐前餐后、运动前后的血糖测量,并记录运动的种类、强度、量、心理疲劳度等,寻求最适合自己让血糖波动最小化的运动模式。对于血糖控制不佳,波动较大,急性代谢并发症,合并各种急性感染,空腹血糖13.9mmol/L以上尿酮体阳性或尿酮体虽阴性而空腹血糖16.7mmol/L以上的患者,则暂时不适合运动。

运动前准备,运动后整理

谭明红表示,糖友还要注意,运动后不要马上休息,尤其是剧烈运动之后。因为运动时,血液多集中在肢体的肌肉中,如果停止运动马上休息,肢体肌肉中的大量的静脉血会淤积在静脉中,心脏就会缺血,大脑也会因为供血不足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中国糖尿病运动治疗指南》指出,制订糖尿病运动处方时应当考虑患者的运动能力和水平,运动前要有准备活动,运动后要有整理活动,以避免心脑血管意外或肌肉骨关节损伤,以保证运动过程的安全性。

糖友需坚持“吃动平衡”

有的糖友认为,既然运动这么多讲究,那么是不是可以不运动,单靠药物和饮食来控制血糖?对此,谭明红表示,运动治疗与饮食治疗一样,都是糖尿病综合治疗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合理运动能帮助消耗热量、减轻体重,降低血糖。通过运动能协助降糖药物更好地发挥疗效,因此,应当以科学的态度积极对待。

反之,另一些糖友会觉得只要自己运动了,血糖就会降低,那么就可以随意吃喝了。其实糖友在运动与饮食上一定要掌握一个平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吃动平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