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记者王冰冰走红成学界关注热点,多篇论文剖析“网红记者”
12-14 14:06:15 来源:澎湃新闻

央视女记者王冰冰这两年持续走红,迅速成为媒体业内现象级人物。不仅在业界,“王冰冰为何走红”也成为了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王冰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2020年9月22日央视新闻在B站官方账号上发布的一篇名为《总台记者王冰冰:“快乐小草”,再也不用担心会“秃”了》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视频,出镜记者王冰冰在视频中所展现出的甜美的长相和专业的技能被B站网友成功“捕获”,视频首天播放量超过500万,相关话题同时登上微博热搜,出镜记者王冰冰被网友称作是“央视收视密码”。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福建广电集团旗下期刊《东南传播》杂志,近期发表了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宇豪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郭歌共同署名的一篇论文——《主流电视媒体出镜记者的转型路径探析——以央视记者王冰冰为例》。文章专门对央视新闻出镜记者王冰冰走红的实际路径进行了分析。

文章认为,作为央视出镜记者的身份,王冰冰带着央视新闻的标签成功“出圈”,实现了跨媒介的完美联动。王冰冰之所以能够在众多优秀的央视女记者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其人格化的报道策略。与央视以往庄重、严肃的记者形象不同,王冰冰针对用户多维需求重塑职业画像,破除刻板印象之壁垒,将传统记者职业身份去魅,重塑了萌态的新闻感官,迎合了新媒体平台用户的审美需求。在融媒体环境下,出镜记者王冰冰不再是单一的符号,而是有个人主观意识的新闻带入者。

文章分析,央视记者王冰冰的成功出圈给我们提供了主流电视媒体出镜记者年轻化转型的一种可能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王冰冰之所以能打入年轻群体并非因其一己之力而是多种合力共同作用的结果。王冰冰走红之后,仍然留下许多问题值得思考。

文章还认为,出镜记者的成功转型为主流电视媒体带来了可观的收视数据,转变了用户以往对其单一的媒介形象,创造了振奋人心的传播效果。但是,以出镜记者王冰冰的转型实践来分析,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在出镜记者转型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颜值崇拜下的粉丝文化热潮造成新闻失焦,用户注意力发生偏移;二是,新平台极具互动性的实时弹幕消解新闻的严肃性,用户逐渐成为娱乐的附庸;三是,出镜记者私人话题挤占公共话语空间,理性对话的意义不复存在。

回到行业内的视角,上述文章总结:出镜记者的转型之路并非一蹴而就,还有一些坎坡需要去跨越。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主流电视媒体在利用出镜记者粉丝资源红利,搭建品牌IP的同时,也要要求自身和出镜记者坚守媒介的道德与底线,充分发挥媒介的社会功能。

首先,电视媒体要严格把关,防止饭圈文化对主流媒体的渗入,不能让颜值主义消解新闻议题的严肃性;营造理性的公共话语空间,引领用户理性思考,回归新闻本质。其次,出镜记者坚持正向的价值导向,积极引导舆论,不能为迎合用户需求而盲目跟风;做好心理调整,理性看待名利,坚守新闻专业主义。

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王冰冰走红之后,关于她的研究论文已有多篇。

根据中国知网提供的信息显示,《采写编》2021年第11期刊文《媒介视角下“网红记者”的形象建构与传播——以CMG央视记者王冰冰为例》。作者樊宇超(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提出:记者作为融媒体时代新闻报道中的重要一维,其职业素养、文化素养以及个人风格等对传播的效能产生着深刻的潜在影响。文章以网红记者王冰冰的传播范式为切入点,在媒介视角下探析传统主流媒体在打造网红记者方面如何更好地引导新闻传播新模式。

《视听》2021年第9期刊文《传统媒体记者网红化现象的成因及影响探析——以央视记者王冰冰走红现象为例》。作者赵霄宇(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提出:传统媒体为实现转型升级,尝试将传统意义上的出镜记者打造为网红记者。该文分析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央媒积极打造记者网红人设的原因,包括传统媒体迎合消费社会趋势,模仿律作用下借鉴自媒体转型,用意识形态询唤受众主体性等。

《东南传播》2021年第7期刊文《媒介融合背景下主流媒体记者媒介形象的转型——以央视记者王冰冰在Bilibili的走红为例》。作者郭小雪、曾抒羽(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提出:王冰冰的走红是发挥自身优势、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支持、受众主动传播三者合力的结果,是央视探索年轻化表达的成果。在此过程中,央视结合传统媒体特有的优势,充分挖掘年轻受众媒介使用习惯,这为其他主流媒体在内容传播的创新上提供了可参考的策略。

《新闻文化建设》2021年第11期刊文《新媒体时代一线出镜记者的综合素养提升——以央视记者王冰冰爆红现象为例》。作者吉璐璐(山东广播电视台)、张锡杰(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提出:尽管王冰冰的爆红现象与康巴汉子丁真一样具有极大的偶然性和形象方面的优势,但是作为一名出镜记者,其自身所表现出的业务能力也是重要的方面,该文就以王冰冰爆红现象为例,探讨新媒体时代一线出镜记者的综合素养提升。

《传媒评论》2021年第5期刊文《浅析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网红记者”的打造——以央视新闻记者王冰冰为例》。作者石玉婷、黄鸣刚(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提出:从现实来看,目前的网红大致可以分为在各大直播平台的“解闷网红”,以及以优质内容分享为主的“解惑网红”。网红记者作为一群依附于互联网技术平台、收获大量关注、并且具有媒体专业素养的记者,则可能是未来媒体融合发展中媒体专业人才品牌塑造的新路径。

原标题:央视记者王冰冰走红成学界关注热点,多篇论文剖析“网红记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