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信息流 | 明年7月1日起 买淋浴器先看“标识”更省水
12-14 12:58:08 来源:上游新闻

买冰箱、空调等电器,消费者已习惯将能耗作为重要参考。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三批)及淋浴器、净水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根据《规则》,从明年7月1日起,消费者选择可更直观选择节水效能高的用水产品。

水效标识,是指采用企业自我声明和信息备案的方式,表示用水产品水效等级等性能的一种符合性标志。其目的是为推动节水技术进步,提高用水产品水效,促进节水产品推广。

我国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识别器具节水性能。目前我国水效评价等级划分为3个级别: 1级,为高效节水型器具; 2级,为节水型器具; 3级,属于市场准入的节水型器具。有“水效标识”并不代表它是节水型器具,只有选择水效评价等级2级及以上的产品才是。水效标识除了标明生产者名称及产品规格型号、二维码外,还需注明产品的平均用水量、全冲水量及半冲水量,企业需按指定的尺寸、字体印上对应信息。

本次出台的《淋浴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覆盖的产品范围是安装在建筑物内的冷、热水供水管路末端,公称压力(静压)不大于1.0MPa,介质温度为4℃—90℃条件下的盥洗室(洗手间、浴室)、淋浴房等卫生设施上使用的淋浴器(含花洒或花洒组合)。不适用于自带加热装置的淋浴器和恒温淋浴器。淋浴器水效标识标注的主要信息包括生产者、产品规格型号、水效等级、流量等内容。淋浴器水效等级依据国家标准《淋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GB 28378-2019)确定。

《净水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覆盖的产品范围是以市政自来水或其他集中式供水为原水,以反渗透膜或纳滤膜作为主要净化元件,供家庭或类似场所使用的小型净水机。不适用于长度或宽度或高度≥2000mm、重量≥100kg且净水流量≥3L/min的大型净水机。净水机水效标识标注的主要信息包括生产者、产品规格型号、水效等级、净水产水率、额定总净水量等。净水机水效等级依据国家标准《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GB 34914-2021)确定。

据悉,此前我国已将坐便器、智能坐便器、洗碗机等产品纳入水效标识实施范围。自2022年7月1日起出厂的淋浴器、净水机产品必须加施水效标识,2022年7月1日前出厂或进口的产品,可延迟至2023年7月1日前加施。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